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兰晓华

2022-01-18 15: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美男 威海报道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兰晓华法官的一天。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家长里短、基层治理的大情小事中定分止争。事情虽小,但我们坚信,小案大义,要让简案不跑‘马拉松’,让正义不打折、更及时,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二级法官兰晓华说。

  她是审判战线上刚柔相济、法理兼施的“铁娘子”,也是调解一线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的“贴心人”,曾提名威海市年度政法人物,多次被评为乳山市人民法院调研能手、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获得多项嘉奖。近日,记者来到民事速裁中心,跟着法官兰晓华,感受她一天的忙碌与坚持,体会她内心的责任与担当。

  守护公平 用心办好每个案件

  公平正义,是每一名案件当事人的期待,也是兰晓华的不懈追求,她的案件排期本记得密密麻麻、满满当当。

  秀气文静,说话轻声细语,这是兰晓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8:10,兰晓华还未在办公室坐定,就不断有当事人打来电话,她都耐心解释和倾听。随后,她点开上午要开庭案件的电子卷宗,因为上午有一场特别的庭审。

  与普通庭审不同,在这场互联网庭审中,需要原、被告在开庭之前将证据上传到庭审系统中,双方通过庭审系统进行举证、质证。兰晓华认真梳理双方当事人诉求、案件证据等材料,让庭审提纲了然于胸。

  9:00,开庭的时间到了,兰晓华穿好法袍,步履如飞地走向第二审判庭。随着响亮而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原告柳某诉某工程公司承揽合同纠纷一案正式开庭,本案原告方到庭,被告代理人因在外地,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开庭,当事人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庭审,也可以通过庭审系统提交申请书、意见、答辩状等材料,在庭审过程中,证据的出示、交换、当事人的质证都即时通过互联网得到反映,该案当庭宣判。

  “互联网庭审的使用为外地当事人参加庭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为法院高效审理案件提供了一种新的诉讼模式。”兰晓华表示,我们要适应新时代对于工作的要求。对于法官来说,每一个案件都关乎公平正义,都需要用心去对待。

  匠心办案 牢记为民司法初心

  案件再小,也关乎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她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用一件件“铁案”守护着为民司法的初心。

  10:00,兰晓华和书记员还没来得及歇一歇,就看到法庭外下一起纠纷当事人已在等待。“当!”随着法槌声再次响起,第二场丁某诉肖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正式开庭。几年前,被告肖某雇佣原告丁某在某景区进行工程施工,工程完工后至今未付款,经多次调解被告均不配合,依法开庭审理。

  “该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一审终审,开庭时被告未到庭,依法缺席审理。原告提交的证据足以证实被告欠付19000元劳务费的事实,依法判决被告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原告劳务费19000元及相应利息。”经过审理,兰晓华宣读了判决结果。

  记者注意到,庭审过程中原告对一些法律术语总是听不明白,兰晓华就用通俗的话语耐心向原告解释。 “在跟当事人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通俗易懂,要让群众感受到我们执法办案的力度和温度。”兰晓华说。

  11:15,急匆匆赶回办公室,兰晓华一坐下就开始起草裁判文书。“兰法官,这一上午您也没休息会,为什么不先休息一会儿再写判决书?”记者问道。

  “今天的判决不写出来,明天还有新的案件需要写判决,今日事今日毕。”兰晓华微微一笑便埋头开始写起了判决。

  12:00,在餐厅草草吃过午饭再回到办公室,面对手头众多的案件,中午加班便成了常态。在速裁团队,效率和公正同样重要,快一点作出判决就能早一点让群众息诉止争。

  专注调解 法情兼顾温暖人心

  法与情并不对立,这要求法官不仅是法律专家,还要成为生活的智者,对人情冷暖的把握和控制,让法官在法律条款与政策以及社会发展之间,更好地寻找到处理各类问题的最佳结合点。

  13:30,第三场王某诉秦某身体权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如约来到法院,兰晓华在争取双方同意后进入庭前调解程序。

  据了解,原告王某与被告秦某同为某村村民,因言语冲突,秦某动手打伤了王某。在调解过程中,兰晓华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为双方分析利弊得失,最终促成双方合解,被告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6000元,并当庭支付。

  “兰法官,我们同意调解,也同意支付赔偿款,但我们有一个要求。”“什么要求?只要是合法合情合理都可以考虑。”“我们希望此事到这就停了,我们真的不是像他们说的那么不堪……”说到伤心处,被告女儿情绪激动起来,兰晓华见状急忙安抚道:“别激动,别激动,这个要求很正当。”

  “原告代理律师,请转达被告的要求,原告及原告的家人不得再以此事在村中议论。”兰晓华一改上午审判时的平易近人,一脸严肃地向原告代理律师说道。

  15:00,解决完这起案件,兰晓华回到办公室,工作又来了,“兰法官,之前经过调解员调解、法官助理调解均未成功的一个案件的原告打电话说现在同意调解,您看……”书记员向兰晓华说道。“好,我马上联系对方。”

  经过七八通电话,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最终协商成功,双方握手言和。

  放下电话,兰晓华长吁一口气,“可算解决了,心上的大石头落了地。”她说,这起案件,虽然标的不大,但双方积怨较久,看到双方握手言和,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真的感到成就满满。

  17:00,忙碌完四宗案件后,兰晓华站起身在办公室转了两圈,随后,她又坐下看起了当天下午调解员调解的两起诉前调案件的调解笔录,仔细阅读,翻找材料,电话了解……审查完毕,兰晓华给当事人出具了诉前调号调解书。

  这边工作刚忙完,那边手机又响了起来。有要求保全的,有在收到传票向法官咨询的……不知不觉中,兰晓华的一天就在庭审、调解、审查中度过了。

  18:00,华灯初上,同事们陆续下班,兰晓华也关闭了电脑。“兰法官,每天的工作都是这么忙碌,您不觉得辛苦吗?”记者问道。

  “既然我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就要对得起党和人民,更要对得起自己胸前的法徽,肩上的天平。”兰晓华说。

  记者手记:庭上,她是雷厉风行、坚守正义的兰法官;庭下,她是定分止争、有理有情的兰晓华。法官的一天,虽没有波澜壮阔,却恰如清风徐来。法官的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体现了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使得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更加深刻。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