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夏伟清: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2022-10-12 13: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体现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健康威海建设新局面中的亮点工作,威海市卫健委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创新行医路》系列宣传活动,以视频访谈报道的形式,邀请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主要发展成就、创新成果、典型工作经验、典型人物事迹、未来发展等方面的独到见解。本期推出《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夏伟清: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环翠区卫健局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学科创新发展带动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依托环翠医院集团,推动“区级强、镇街活、村居稳”落实落地。威海卫人民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合作,成为全国首家被授牌“中华足踝医学教育学院专家工作站”的二甲医院,并顺利通过了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认证,争创了省级重点专科1个。投入2200万元更新了基层医疗机构设施设备、改造了业务用房,打通了与基层之间的远程心电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乡镇检查、区级诊断,变革镇卫生院长期以来的二元化管理,减少运行成本2000余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基层医疗机构负担,激活了发展新动力,推动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中医药创新发展,基层中医药技术遍地开花

  近年来,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山东省立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不断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加快中医特色发展,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与佳木斯大学附属三院成立全市首家儿童康复医院,为数万名患儿提供现代化的中医诊疗服务。中医药特色技术在基层遍地开花,9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了国医堂,4处被评为“省级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环翠区连续十年保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监管模式创新助推医疗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创新了“信用+量化分级”管理,打造多元化监管新模式。着眼群众关心的民营口腔、医美行业“痛点”问题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信用监管,通过红黑名单、扣除信用积分、媒体曝光等方式,规范医疗市场服务秩序,并通过挂牌展示诚信单位、诚信个人等形式,把诚信建设形成机制,将医疗服务打造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优质品牌,营造患者放心的就医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以创新提效为驱动,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

  构建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造了全市首家智慧化接种门诊,营造了具有环翠特色的范围广、群众满意、成效持久的健康大环境,全民慢性病防控意识显著提升,高分通过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评审;改造了疾控中心实验室、威海卫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威海口腔医院“黄码医院”,疫情防控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环翠区卫健局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做好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双答卷。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