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威海卫生

“父亲节”,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特殊的“父亲”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6-14 16:20: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6月14日讯 (通讯员 毕明媛 记者 陈亭如) 近日,威海市胸科医院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收到一条留言,这是一位住院患者的儿子遵照他父亲的意愿,一字一字敲上去的,言语之间表达的都是对胸科医院医务人员无尽的感激之情。  

  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就是“父亲节”,这是一个子女向父亲致敬的节日。可是有这样一群孩子,每到父亲节,他们都很害怕,害怕这是最后一次为父亲过节。

  父亲是什么?平凡家庭的孩子作文里,父亲是遮风挡雨的背影,是依靠,是最像英雄的男人。在尘肺病子女看来,父亲很朴素,他就是拼尽全力养活自己的孩子,让家里过得好的那个人。他们的父亲,曾从事着矿山开采、隧道开挖、石材加工、水泥搬运等与粉尘打交道的行业,他们建设着城市楼宇广厦,造就了城市灯火通明的繁华。可是日复一日的劳作,却让他们患上了号称“不死的癌症”的可怕疾病---尘肺病。适逢“父亲节”,让我们把关爱的目光投向这些贫病交加、同样伟大甚至更伟大的父亲们。

  这位患者是70多岁的张大爷,患有肺结核、矽肺合并感染,自2005年市胸科医院建院起就在这接受治疗。他原是威海某瓷厂的一名车间工人,常年劳作,他与很多工友都患上了尘肺病,与他一同患病的工友相继离世了,而他的病情也不容乐观,因为在患有肺结核、矽肺病初期时,张大爷没有采取规范的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如今年纪大了,肺功能逐渐下降,病情越发危急,要靠呼吸机才能维持呼吸。在余下的时光里,和孩子们度过的每一天,能舒适自由地呼吸,对他和家人来说,都是奢望与幸福。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约有600万尘肺患者,而且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今天让我们带您来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比癌症更可怕的疾病---矽肺。

  一、矽肺究竟是什么?

  矽肺又称硅肺,是尘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以肺部广泛的结节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矽肺是尘肺中最常见、进展最快、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类型。

  二、病因

  1.空气中粉尘浓度

  粉尘浓度以mg/m3表示,空气中的粉尘浓度越大,造成的危害越大。当粉尘中游离SiO2含量较大,且浓度很高,人长期在这种环境中活动吸入大量粉尘后,就会在肺组织中形成矽结节。

  2.接触时间

  矽肺的发展是一个慢性过程,一般在持续吸入矽尘5~10年发病,有的可能会在长达5~20年以后发病。但持续吸入高浓度、高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的粉尘,经过1~2年即可发病,称为“速发型矽肺”。

  3.机体状态

  人体呼吸道有一系列的防御装置,吸入的粉尘,首先通过鼻腔,因鼻毛的滤尘作用和鼻中隔弯曲,一般会阻留吸入粉尘量的30%~50%;进入气管、支气管的粉尘,极大部分可由支气管树的分叉、黏膜上皮纤毛运动而阻留并随痰排出;部分尘粒被巨噬细胞或肺泡间质巨噬细胞吞噬成为尘细胞,尘细胞或未被吞噬的游离尘粒可沿着淋巴管进入肺门淋巴结。

  凡有慢性呼吸道炎症者,呼吸道的清除功能较差。如果呼吸系统感染,尤其是患有肺结核,会导致矽肺病程迅速进展和加剧。此外,个体因素如年龄、健康素质、个人卫生习惯、营养状况等也是影响矽肺发病的重要条件。

  三、临床表现

  因与接触粉尘浓度、矽肺含量、接尘年限有显著关系,所以临床表现症状不一,以慢性矽肺最为常见。一般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出现多种症状:气促且呈进行性加重。早期常感胸闷、胸痛,胸痛较轻微,表现为胀痛、隐痛或刺痛,少数患者有血痰。合并肺结核、肺癌或支气管扩张时可反复或大量咯血。患者同时会有头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纳不佳等症状。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