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玲:环翠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拼命三娘”

2021-06-30 16:5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威海报道

  “不干则已,干则一流。”这是她坚持了27年的工作信条;

  “不怕苦,不怕累。”这是她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27年的奋斗写照;

  “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带病仍坚持上岗。”这是她作为一名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她就是威海市环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于海玲。

  干一行 爱一行 27年坚守 毫无怨言

  “大姨,您别着急,您当时打疫苗预留的是哪个电话?应该已经发信息给您啦,您先确定一下时间…”早上不到8点,记者见到于海玲时,她正在用嘶哑的声音耐心地解答接种者的来电询问。昨晚工作到凌晨2点的于海玲,仅休息3个小时就又投入到工作中了。“我做的都是最普通的工作,我们整个环翠区疾控中心都是这么做的,不用报道我。”

  于海玲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7年来,始终勤奋上进,刻苦好学,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逐渐从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成长为业务骨干。自2020年12月威海市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她和她的团队,加班加点,从调度人员、制定方案制度到组织培训学习,开展督导考核,都有她们的身影。“作为项目工作的业务指导机构,布置下的每项工作,都要有基层同志付出艰辛的劳动,如果考虑不周,就可能导致基层医务人员的努力白费。”所以她和她的团队成员反复学习调研,力求精益求精。

  为了使基层医务人员深入了解接种工作内容,掌握工作环节和要求,推进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她和团队成员轮流进行面对面培训讲解,没有节假日。为了给基层医务人员解答接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于海玲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虽然没有工作在接种的第一线,但是环翠区每个接种点的疫苗都是经过我们的手。疫苗都是省里统一调配,从西往东运输,威海是最后一站,一般到达我们这都凌晨了,我们再对接收的疫苗进行一一扫码,调配到辖区内的9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基层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再进行接收扫码入库,一干就是一整晚。你见过威海的日出吗?真的很美。”于海玲面带微笑地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9日,环翠区累计接种第一剂次227803人,占全区总人口的61.82%。截至6月28日,已完成二剂次接种214551剂,占总人口数的58.22%,第二剂次完成率为94.18%。

  在采访过程中,业务电话和信息不断,在她的手机里,有12个活跃的工作群,除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之外,于海玲所在的科室还要负责儿童免疫常规接种工作。12个儿童疫苗接种门诊,30多个疫苗品种。烦琐的工作,平稳地进行着。她自称我们是盾牌,保护着大家的生命健康,“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于海玲说出整个疾控人心中的责任和担当。

  舍小家 为大家 她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娘”

  “妈妈,你比我一个高考生都忙。” 这是女儿对于海玲的评价。

  在孩子眼里,她是一个心思不在孩子身上的妈妈,回家的时候妈妈总是在忙工作;在同事眼里,她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工作面前、在疫情面前,她义无反顾,兢兢业业,只为大家健康平安。

  今年6月,于海玲一家迎来了家庭最重要的时刻,她的女儿要参加高考,但于海玲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我知道这个时候我的女儿很需要我,但是我是一名党员,还有更多的人也需要我,此刻只希望女儿能理解。”她在说到女儿时,眼里充满了泪花。“我的女儿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是高考发挥不理想,感觉很愧对孩子,没有好好陪伴孩子,这几天要填报志愿了,希望给孩子选一个相对理想的学校。”

  科室同事告诉记者,由于长期高压的工作状态,5月于海玲的身体出现严重贫血症状,经常头晕难受,医生劝她早点到医院住院治疗,但是于海玲一直拖到差点晕倒才到医院进行治疗。两场手术,6天住院时间,于海玲仍不忘跟同事沟通工作,同事看到她这种状态心疼地称呼她为“拼命三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于海玲只是环翠区疾控中心众多“舍小家,为大家”的疾控人的缩影,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人,为威海市、环翠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

  记者手记:希望大家响应号召、主动接种,筑牢免疫屏障,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中心医院开展“四史”知识竞赛活动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组织开展了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四史”知识竞赛活动。[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 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为提高医院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提高医院职工消防安全应急能力,6月25日下午,文登区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详细]

    06-29 15-06大众网
  • 规范药品管理 确保用药安全

    大叔,这个白色盒子的药一天吃一次,这个蓝色盒子的药一天吃三次……”近日,在威海市中医院西药房取药窗口,一名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一位老人介绍。作为医疗团队中的重要成员——市中医院西药房,虽然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像医生那样参与紧张忙碌的抢救,不像护士那样耐心周[详细]

    06-29 17-06大众网
  • 小孔治大病——椎间孔技术精细根治椎间盘脱垂症

    “每天无法行走,饮食起居需要爱人照顾,家里也没了收入,那段日子太难熬了。”40岁的殷大哥回想手术前自己的身体状况仍心有余悸。“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自从发病后,整天闷闷不乐,看着他那样我也心疼。” 说到这儿,殷大哥的爱人叹了口气。[详细]

    06-29 17-06大众网
  • 医者暖人心 文登区人民医院连收多面锦旗

    一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始终把医德医风、诚信医院建设、患者满意等为主要内容的行风建设放在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推进作风大改进行动不断做实、做细、做深、做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患者[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
  •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文登区人民医院召开安全生产月推进会

    2021年6月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日前,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推进会,会议由副院长王海松、张治国主持,全体中层干部参会。[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