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新刚: “超人医生”仁心担当 妙手巧技“探”病情

2021-11-01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谷田恬 威海报道

  和“惊心动魄、刀光剑影”的外科医生相比,超声科医生不需要操着手术刀,给人的印象相对就“高雅、柔和”了不少:坐在洁净的诊室里,穿着白大褂,手握探头给病人做检查。

  然而你可能想不到的是,超声科的门诊,可以说是一个矛盾、纠纷集中地,病人流量大,无形中也增大了医生的压力,而且超声工作对操作医师的技术水平和经验都有很高要求,检查部位不同,判断和诊断就不同,像孕妇超声,心脏超声,腹部超声等,分类多且细,医生既要亲手操作,又要亲自诊断,身兼技师和医师两份工作,责任重大,要慧眼巧手心细,一丝不苟。石岛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谢新刚就是其中一员,他的病人们戏称他为“超人医生”。

  超爱学习——点滴累积,铁杵磨针成大器

  今年是谢新刚在超声科室工作的第28个年头,谈起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谢新刚说跟他小时候的“求知欲”有关。

  谢新刚记得自己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对学医特感兴趣,碰上班上有同学长水痘、麻疹这类的病,他总会自己找资料研究明白这病是怎么来的,能不能预防,如何治疗。这份对医学的“求知欲”带着谢新刚走进了泰山医学院,喜欢刨根问底的他选择了超声影像专业,跟其他医学生一样,5年的学制,头4年学习各种医疗知识,最后一年才学自己的专业。

  参加工作之后,谢新刚一直在乡镇卫生院,上班时间,认真向老同志请教学习;下班后,埋头苦读,结合病例反复比对揣摩,于细微之处寻端倪,于疑惑之中求累积。

  虽然当时乡镇卫生院条件简陋,所使用的仪器不过是一台12英寸的黑白B超,但谢新刚却熟练掌握了超声图像各种后处理方法、各类伪像对图像的影响,以及获得最佳图像的切面调整等诊断技巧,大大提升了诊断的准确率。卫生院领导被他刻苦学习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将他推荐到了石岛人民医院工作,为他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的工作环境、新的仪器设备,对谢新刚专业技术的提升无疑是如虎添翼。10多年的时间,他从一位医师晋升到主治医师,并被医院提拔为科室主任,2019年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学术上,他也是硕果累累,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其中,乳腺Birads分级诊断、甲状腺小结节良恶性的筛查诊断、血管疾病超声诊断、超声检测子宫下段厚度对剖宫产后再妊娠患者分娩的指导、彩超对各种类型阑尾炎的诊断技术等,对临床用药和治疗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受到业界的关注。

  凭借学术上的成绩与影响,谢新刚先后被吸收为威海市医学会影像学会委员、山东省影像学会委员,他所带领的科室历年被评为先进科室,他也被授予“荣成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超爱患者——认真负责,患者健康的守护者

  每天上午超声科门前都排满了人,谢新刚平均一天要接诊50余位患者。按白天在岗时间7小时计算,他一分钟不停地干,平均8分钟就要完成一位患者的诊查工作。实际上,很多腹腔检查都不只检查一个器官,相对耗费的时间也更长,谢新刚会加班加点为所有患者做完检查,但无论压力多大,谢新刚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技术要求,认真谨慎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3年前,曾有一位石岛本地患者,被其他大医院怀疑为肝癌。由于手术费用昂贵,患者最终放弃了手术,而选择了回家保守治疗。经人介绍,这位患者到谢新刚这里复查,经过仔细比对和探测,谢新刚果断诊断为:普通结节,无需治疗。得知自己原来是被误诊的患者留下了高兴的泪水,3年时间过去了,患者身体十分健康,还与谢新刚成了好朋友。

  这样的病例和感人瞬间不胜枚举。谢新刚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认真对待每一个病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众多患者的尊敬和信任。“我想这正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热爱这份职业的缘由,也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谢新刚说道。

  超级忙碌——没空喝水,怕耽误患者时间

  近年来,由于荣成市职工医保查体和两癌筛查工程启动,医院超声科工作量成倍增加,彩超设备也相应增加,日开放诊室6个,仍然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谢新刚适时采取了弹性工作制,每天早晨提前1小时上班,每天中午视病人情况下班,以争取时间让每一位就诊患者都能及时拿到检查报告。

  临近中午十二点,谢新刚全然没有要下班的意思,谢新刚的助理告诉记者:“每天来医院做超声的人很多,大老远跑过来的,检查完了还要马上回去。普通患者彩超检查的时间大概为10分钟。但每一位患者、每一个部位的检查时间是不确定的,遇到复杂的、疑难的病例,检查时间多达半小时甚至更长。因为人多,谢主任经常忙得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就为了能多看一个,他经常跟我们说,患者是拖不起的。”

  由于每天长时间坐诊和臂膀机械性运动,谢新刚的身体落下了多种职业疾病。严重的肩周炎、腰肌劳损已经伴随他多年,现在他的肩关节已经出现积液,谢新刚告诉记者,家里各种理疗器械一应俱全,身体吃不消的时候,他就自己在家凑合治一下,上班时胳膊僵硬了只能靠偶尔甩甩臂、抓抓膀子来稍加缓解。为了减轻右臂的病痛,他早已开始习惯了用左手吃饭和自理生活。大家常劝他别太累着自己,谢新刚总是谦逊地笑笑说:“既然选择了这行,就应该对得起身上这身白大褂。”

  超级团队——“三心”打造高水平团队

  谢新刚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这三个词: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这是一个好的超声科医生的必备素质,他也要求科室的同事不断学习提高,因此,他的团队也是一个学习型团体。

  为了更好地提高科室业务水平,谢新刚于1998年在山东省医学影像研究所及省立医院进修学习腹部、心脏超声;2008年于齐鲁医院心内科师从张薇教授进修学习心血管超声。临床上,他收集、分析了大量的病例,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又做了大量的研究,经过数年的积累沉淀,石岛人民医院整个超声科团队也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业内享誉盛名的团队。

  身为一个超声科医生,他花费了大量心血在学科的发展上,对于家庭他却满怀歉意,“家里小孩有意见,但是我会跟孩子说,你看患者那么可怜,做医生就是要帮助人,人活着就要对别人有所帮助。小孩慢慢也就能够接受,并且理解爸爸的工作了。”谢新刚如是说。

  “超声科的医生是‘手握利器,心怀慈悲’,练就一双慧眼,要识别出不同的疾病,还要认真细致地给病人讲解。”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经历,但是谢新刚觉得超声科的工作十分有意义,“有很多病人说我们就是大家的健康卫士。”

  对于谢新刚而言,虽然苦点累点,但是能看到能为患者解决问题、助理能够成长、科室能够发展,付出也就值得了,这也是这位“超”人医生内心最朴实的想法。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