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中医院“康肾方”:30年传承,让中药方剂加速振兴

2023-01-22 10:0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特别感谢张主任和中医院肾病科的医生们,通过‘康肾方’的调理,让我不用手术,也能控制病情。”在威海市中医院肾病一科的病房里,患者姜先生开心地说道。

  今年66岁的姜先生是威海市环翠区人,一周前,在家干活的姜先生突然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在服药症状无缓解后,姜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来到威海市中医院就诊。经血液化验后发现,姜先生的血液肌酐高达772umol/l,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同时还有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

  患者情况较为严重,理论上应该是尽快手术缓解症状。但姜先生因常年身患多种基础病,近年来先后经历了“腹主动脉夹层”“心脏搭桥”等多个手术,因而对手术治疗的方式比较抗拒,多次询问医生能否不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作为医生,我们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也会充分尊重患者自身的意见。”威海市中医院肾病一科主任张春花告诉记者,在充分评估患者身体状况之后,肾病科以院内制剂“康肾方”为基础,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六联疗法”治疗患者。经过几天的调理治疗,姜先生的肌酐含量下降到了684umol/l,身体情况大为好转。“真的是太感谢张主任他们了!”患者姜先生的家人们激动地说。

  肾病是不少人经常听闻的疾病,据《柳叶刀》(Lancet)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至少有8.5亿人患有肾脏病,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人数则达到了1.3亿,也就是全国平均每10人里面就有一名慢性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代偿能力很强,当受到轻度损害时,患者常无明显症状,病情易被忽视,因此,慢性肾脏病也被称为“沉默杀手”。

  “肾脏单位的病变,大多都是不可逆转的过程。随着病情的发展,血肌酐含量持续上升,各种相关症状也会开始显现。但是,只要将肌酐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能保持多年不增长或尽可能缓慢增长,病情就是可以控制的。”张春花介绍道,威海上古养生肾科流派注重“治未病”,用顺应四时、精神内守、调和阴阳的“六联疗法”治疗肾衰。而“六联疗法”的基础,就是“康肾方”。

  据了解,作为威海市中医院独有的院内制剂,“康肾方”的应用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历经四代传承。主治各种原因导致的慢性肾衰竭,包括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高尿酸肾病、遗传性肾病、免疫性肾病、梗阻性肾病等导致的肾功能轻、中、重度损伤均可应用。在传承过程中,每一代传承者都会根据时代发展和医学水平的进步,不断改进“康肾方”的配方,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不少慢性肾衰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进行治疗,许多药物患者不能长期坚持服用而无法起到长期治疗的作用。”张春花说,康肾丸早先是汤剂,在积累经验后,制成水丸制剂,更方便患者服用,也更有利于推广。

  2022年3月,威海市中医院的“康肾方”作为“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项目”,获得了“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推荐,成为山东省适宜推广的特色中医药技术项目,既扩大了“康肾方”的知名度,也有助于为更多肾病患者解决疾病困扰。

  “中医药是在我国历史长河中,长期与自然相适应而总结出来的医学体系。在数千年的临床实践中,在防治重大疾病、慢病,特别是难治环节方面有明显临床优势。传承中医药传统理论和方法,阐明其科学内涵,有助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张春花说,目前康肾方中药制剂已经通过审批,未来可以走向更广阔的环境。也希望更多人能重视肾脏病的诊断与防治,享有健康的身体。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