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中韩自贸协定一周年:威韩商贸邮路更畅通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06 09:1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6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进入旅游旺季之后,威海韩国商品交易中心基本每天都保持着日均1200人次的商场流量,日均销售额达到20余万元。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一周年,作为中韩贸易先行者,6月份韩国商品交易中心也将迎来开业两周年。两年来,不管是威海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是外地游客的旅游习惯,都因威海韩国商品交易中心而悄悄发生改变。而这,只是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以来,中韩贸易变化的一角,其深远影响还在不断继续。

  书写韩国商品交易新传奇,威海人购买正品韩货的首选之地

  2014年6月20日,面积9000平方米的大型商场韩国商品交易中心一开业,马上成为人们购买正品韩货的首选之地。走进韩国商品交易中心,韩国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床上用品、文具、小家电应有尽有,而且绝对保真。“威海作为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韩国商品正宗而丰富,选购韩国商品是外地游客体验威海风情的代表性项目。为此,我们提出‘100%纯正韩货’的经营理念,打造高水准、品牌化、专业化的韩国商品集散地,使之成为集仓储、线上线下交易、配送、旅游、购物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商业新载体。”韩国商品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实体店交易,2015年7月18日,韩国商品交易中心还开通了电子商务平台——上韩网(www.shanghanw.com),消费者可以线上购买,产品品类与实体店同步。同时,网站还为消费者提供最前沿的韩货资讯,新品、畅销商品行情引领,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家正品韩货专卖网”。

  韩国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威海五大韩国商品集散中心之一,是中韩经济合作的典范,更是威海城市会客厅,从开业至今,每天接待大量国内外的政府、企业、社团等的观摩学习,也是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首选之地。同时,交易中心依托威海旅游城市的资源优势,启动游客机制,纳入威海黄金旅游线路中,塑造“买韩货,必来威海;来威海,必去韩国商品交易中心”的消费理念。零售批发为一体的韩国商品交易中心更是成为全国各地淘宝、微商等电商平台的供货基地。

  “韩国商品交易中心是一个平台,对我们企业来说,不管在形象推广还是规模发展上,都有很大提升作用,能让各地客户迅速了解我们。”威海华利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利这样总结道。这家有着20年韩国商品进口经验的公司目前已经有五、六家分公司入驻中心,产品涵盖日用品、厨房用品、儿童服装等各方面。

  作为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一度“游威海,买韩货”成为威海旅游的品牌,“韩国服装”也成为威海的一张“城市名片”。但随着中韩两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威海的韩货市场渐渐不再是“独家买卖”,国内不少城市特别是沿海城市也都建有韩货商品集散地。而威海,并没有一个专业的韩货购物中心和韩国商品集散地。业内人士认为,威海的“韩货”品牌需要重新定位,只有大力规范市场秩序,不断提升商品品质,丰富和完善商品结构,威海这个“韩流”发源地才能书写新的传奇。

  这个“传奇”的书写,便是威海韩国商品交易中心。2010年,在筹划之时,威海韩国商品交易中心便确立了根本定位——纯正的韩国商品交易平台。因此,这里只接收具有对韩进出口资质的贸易公司和韩国厂商入驻。由于贸易公司走的都是一手韩货,相对来说价格比较有优势,同时,贸易公司的货品手续齐全,商品质量更有保证。

  威海韩国商品交易中心的规划和定位,与威海乃至国家进一步深化对韩开放与合作的大局不谋而合。去年,中韩自贸协定“尘埃落定”,威海如愿成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这也使得威海“韩风”越吹越猛。

  全省首家海关现场监管的水产交易市场完成首单输韩鲜活水产品

  5月31日下午16时,全省首家海关现场监管的水产交易市场的首单输韩鲜活水产品从石岛港发往韩国,6月1日上午9点抵达仁川港,中午就可以端上韩国居民的餐桌。这也意味着威海市成功开辟了鲜活水产品输韩的新通道。

  自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以来,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威韩经贸往来愈加频繁,输韩的水产品种类和数量随之水涨船高,韩国90%的活章鱼都来源于威海,年贸易额6亿多元。然而,包括海关和检疫部门检疫和查验在内的常规通关时间大约6-7个小时,再加上海上的运输时间,对鲜活海产品的品质和成活率都有不小的影响,要实现通关提速,最切实的办法就是实现海关、检疫部门现场监管。

  瞄准这一商机,山东海之都商贸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在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好运渔乡项目,打造内外贸相结合的鲜活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包括鲜活水产品交易市场、研发检测中心、海关监管保税仓库和货运调度中心等配套设施,可为胶东地区100多家鲜活水产品进出口企业提供货物出入柜、卫生防疫、海水调配、温度控制、装箱转运、交易结算等“一条龙”服务。

  2015年5月中旬,青岛海关同意在项目区内设立海关现场监管场所,好运渔乡项目成为山东省首家海关现场监管的鲜活水产品交易专业市场。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可现场为企业办理报关、查验、放行等业务,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通关时间比之前更快了,出口韩国的鲜活水产品到了这个监管场所后,通关时间可由原来的6至7小时缩短至2至3小时,物流时间可以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水生生物成活率可提高20%以上。”海之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善泽表示。

  不但威海的章鱼、海参、贝类、海肠、魁蚶等海产品可以更好拓展东南亚东北亚水产品市场,同时韩国、俄罗斯的帝王蟹、虾夷扇贝等海产品也可以成为国人餐桌上的常客。“可以说,好运渔乡项目抓住当地鲜活水产品的资源优势和离韩国最近的口岸优势,为威海鲜活水产品企业打开了一条新的鲜活水产品贸易通道。”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王巍说。

  威海中韩海运邮路出口业务正式开通

  6月1日,威海中韩海运邮路出口业务在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放区国际物流园EMS分拨中心正式开通,标志着首条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进出口业务全面开通。

  近年来随着中韩两国民间交往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尤其是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两国邮件业务量增长迅速,迫切需要开通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韩国仁川是联通欧美与中国的重要中转港,据统计,每天有20多万件输入中国的包裹在仁川集散,威海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的全面开通,必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首选通道。

  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下,威海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会同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共同探索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造对韩贸易最便捷通道,推动山东邮政速递与韩国邮政达成合作。2015年7月22日,威海-仁川海运邮路进口业务开通。2016年2月24日,海运邮路出口业务试运行,目前经邮路进口65个航次,进口邮件3453件;出口70个航次,出口邮件16193件。

  威海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最大的特点是“空运的速度,海运的价格”,拥有了与海运快件同等的通关速度与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邮路距离最近。威海是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最近处仅93海里,威海-仁川是运行距离最短的中韩海运邮路。威海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开通后,海运班轮仅需12-14个小时即可到达韩国,且海上运输时间在晚上,货物夕发朝至。二是邮件处理速度快。中韩两国邮政管理部门改变了空运、陆运、海运的邮件处理顺序,将威海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货物等同于空运快件,优先予以处理。三是结算费用低。中韩两国邮政管理部门全面达成合作协议,大幅降低结算费用,结算价格仅相当于空运的1/6,能够最大限度让利两国民众和跨境电商企业。四是创新建立直接对接的邮件处理系统,具有时效快、灵活度高等优点。

  威海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全面开通后,能够充分发挥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示范带动效应,运用威海独特的地理优势、通关优势、成本优势,吸引国内其他地区及世界各国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威海-仁川邮路通道进出,带动威海乃至山东省物流、仓储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