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六旬老人取药突然发病 社区医护人员全力救助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1 10:28:00   作者:

大家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大众网威海9月11日讯 (通讯员 王少华 姜毅 记者 宋阳) 9月8日下午4时许,家住文登区68岁的姜大娘独自一人来到文登区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取药,取药时脑血栓突发,经社区医护人员全力救助,最终摆脱危险。

  不久前老人因心脏病住院做过心脏支架手术,错过了上半年的社区居民健康查体的时间。取药后,经询问得知查体可补办后,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办理手续,突然老人感觉不舒服,开始出现眩晕、恶心、打哈等症状,于大夫立即上前搀扶老人,扶老人到门诊候诊椅子坐下,同时喊叫全科医生孙旭亮。

  孙大夫拿来血压计为老人测量血压,又查血糖、做心电图等检查,初步考虑为脑血管病变。这时服务中心主任倪新英闻讯赶来,看看老人头脑尚且清醒,四肢也还能活动,考虑到老人刚做过心脏手术,建议老人到上级医院治疗。倪主任立即拨打电话,告知家属老人的现状,让其快速赶来。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就在此时老人出现呕吐症状,在场的医护人员有人拿来卫生纸为老人擦拭呕吐物,有人为老人拿来纸杯给老人喝水。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倪主任等医护人员一边安抚着老人,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边等待其家人的到来。几分钟后,老人的女儿、女婿赶到,“120”救护车也赶到了。倪主任和孙大夫简要述说老人病情,配合“120”急救人员慢慢地把老人抬上担架。就在抬上担架车后老人又一次发生了呕吐,呕吐物吐在老人自己身上,也溅到了周围人的身上,倪主任不顾自己身上的污物,拿来卫生纸先给老人擦拭干净。为防止老人在去医院的路上再次呕吐引起窒息,孙大夫又帮助将老人侧卧,推送担架车上了救护车。

  老人虽然安全转送到上级医院,但老人的安危依然牵挂着倪主任及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的心。次日。倪主任专门打电话问询老人病情,得知老人发病为突发脑血栓,好在送医及时,得到了第一时间的救治,病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身体也不会留下后遗症。听到老人转危为安,得到有效治疗,倪主任也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

  文登区人民医院医生介绍以下方法可预防脑血栓的发生:1.晚上睡觉前和晨起后喝杯白开水,可防止血栓形成。平时养成饮水习惯,每日饮水1000~2000毫升,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2.饮食调节和加强运动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它不仅能沉积在血管壁上,还能促进已沉积在血管壁上的极低密度脂蛋白溶解,使血流通畅,防止动脉硬化。可经常吃些洋葱、大蒜、辣椒、菠菜、黄瓜、胡萝卜、苹果、葡萄、黑木耳等。3.参加体育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稀释,粘滞性下降。4.注意控制血压,如果出现肢体麻木,走路步态不稳,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嗜睡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