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文登区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效果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9 15:0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9日讯 (通讯员 刘洋 记者 王小荣) “120接诊了一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昏迷的老人,需要立即行高压氧治疗。”近日,文登区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室接到急诊科电话,高压氧治疗室迅速做好相关准备,患者最终经过治疗病情明显缓解。

    近日,文登区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室接到急诊科电话,“120接诊了一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昏迷的老人,需要立即行高压氧治疗”,高压氧治疗室迅速做好相关准备,当患者被送至高压氧室时,意识已转清,但仍言语不利、反应迟钝、肢体活动不灵,时有恶心,且身上有许多呕吐物尚未被清理,经简单处理,并告知其相关注意事项后,立即开始行高压氧治疗,出舱时患者病情明显缓解。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中毒。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较它与氧的结合大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血流丰富的大脑和心脏受累最为明显,轻者恶心呕吐、头昏头痛,重者二便失禁、昏迷,甚至死亡。而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速度较氧合血红蛋白慢3600倍。所以细胞利用氧发生困难。

  严重患者抢救苏醒后,经2-60天的假愈期,可出现迟发性脑病症状,留下后遗症。高压氧治疗可以快速地将一氧化碳从体内消除,纠正缺氧,同时纠正一氧化碳引起的组织中毒,高压氧的治疗需要1-3个疗程,有些长达6个疗程以上。

  科室介绍

  高压氧治疗是指在空气加压舱内通过面罩或类似装置吸纯氧(浓度大于95%的氧气)或在氧气加压舱内直接呼吸舱内氧气的过程,也就是机体暴露在超过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中呼吸纯氧的治疗和过程。

  高压氧是一种无创伤的纯物理治疗,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体内的血氧含量、血氧分压和血氧弥散距离,从而促进细胞的有氧代谢,恢复组织器官的功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文登区人民医院自2015年投入高压氧使用以来,已治疗患者4000余人次。目前病种涉及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及中毒性脑病、脑炎、药物及化学中毒、突发性耳聋、脑梗死、脑出血、TIA、颈椎病、颅脑损伤、眩晕综合征、脑震荡、糖尿病及糖尿病足、神经衰弱、躯体化障碍、失眠、骨髓炎、顽固性皮肤溃疡、溃疡性结肠炎、骨折愈合不良、面瘫、视网膜动静脉栓塞等疾病,大部分患者病情均得到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