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无痛分娩,让孕妈少一点疼痛多一份安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26 09:1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30日  (通讯员 李楠楠 记者 宋阳) 怀孕是一种甜蜜的负担,面临分娩大关,有人觉得剖腹产太苦,自然分娩又太痛,能否将自然分娩变成一段舒适的旅程呢?于是安全、舒适的分娩镇痛技术应运而生。近日,威海现代妇产医院专家为产妇解答了关于无痛分娩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无痛分娩?

  老百姓说的无痛分娩就是医学上的分娩镇痛,是指用合理的医学手段让分娩过程中不可忍受的疼痛减轻至可耐受的程度或者消失。这些减轻疼痛的方法有减痛药、麻醉剂、镇静药、全身麻醉等,除此以外还可以选择水中分娩、导乐等方式减轻分娩中的疼痛。

  是否能做到完全无痛?

  疼痛感和个人体质及生理条件不同有关,并非所有的分娩都能做到完全无痛。

  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分级,0分为无痛;0-3分为轻度疼痛;4-6分为中度疼痛;7分以上为重度疼痛,10分则为能够想象到的最剧烈的疼痛。使用分娩镇痛以后,通常可以将产妇的疼痛程度控制在3-4分以下,某些人甚至可以达到0分。大部分产妇在使用分娩镇痛之后,在宫缩的时候会减轻疼痛感。

  无痛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首先是产妇能在漫长的生产过程中得到休息;其次,通过减少产妇生产时的不适感,让她们有更积极的生产体验;通常情况下,注入麻醉药物后,不会让产妇失去警觉,还能保持体力生产;如果注入麻醉药物后进行剖宫产,同样能使产妇在保持清醒的同时,有效缓解恢复期间的疼痛;最后,当其他方法都不奏效时,无痛分娩能帮助产妇应对生产过程中的疲劳、烦躁和沮丧情绪,让她们休息放松然后蓄积力量后进行生产。

  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阻滞,医生在产妇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导管,镇痛泵中麻醉药的浓度相当于剖宫产的1/5~1/10,即淡淡的麻药,是很安全的。

  由于麻醉药的浓度很低,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功能;此外,产妇可以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真正做到个体化。

  无痛分娩会不会拉长产程?

  不会。相反,打了无痛之后,放松了,宫口反倒会开得更快。此外,研究发现,使用镇痛后,产钳的使用率没有发生变化,初产妇剖宫产率却是下降的。无痛分娩并没有增加产伤,反而由于母亲侧切率的急剧下降而减少了母亲的产伤。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

  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亲体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

  分娩镇痛后可以立即喂奶吗?

  答案是可以的,因为椎管内分娩镇痛的药物作用在局部,进入母亲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微乎其微,对孩子不会有什么影响。

  健康热线:0631-5161111

  医院官网:www.5161111.com

  医院地址:威海市青岛中路31号(国际会展中心西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