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草庙子小学注重青蓝工程传帮带作用 师徒携手共成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30 09: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30日讯(通讯员 黄若兰)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生力量。为了给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创设良好的平台,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一直以来,威海市草庙子小学把“青蓝工程”作为学校青年教师成长培养的特色方案,其实施效果有目共睹。

  学校建立“青蓝工程”工作组织,落实责任人,具体负责“青蓝工程”的制度建设、过程管理、考核验收等工作;要求师徒双方拟定活动计划,有针对性、时效性进行帮助,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师徒双方职责;建立师徒结对过程管理台帐,每学期末要对师徒结对履行合同情况进行考核,师徒结对三年期满,要组织验收和综合考核;按照“青蓝工程”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要求,指导青年教师制订自我发展规划,分析自身素质和专业特长,确定发展方向,制订措施,明确发展具体途径。

  此外,学校还大力宣传“青蓝工程”成果,通过多种途径鼓励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开展青年教师各种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定期组织开展“三字一话”、“说课”、“评优课”、“多媒体课件制作”、“教案(活动单)设计”等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通过举办成果展示会、报告会、演讲会、经验介绍会等形式,向社会展示青年教师精湛的教育教学技能、文明风貌和师表风范。

  在结对活动过程中师傅大都能够做到以身作则,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徒弟在活动过程中大部分能做到虚心学习、勤学多问,不仅在专业技能方面快速成长,而且在师傅的带领下,青年教师拥有高尚的师德情操。“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师徒结对让师傅们意识到自身的诸多不足,能够从徒弟身上学习创新的思维,先进的教学技术,达到师徒共同发展的目的,为我校培养更多优秀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总之,师徒结对活动推动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快速发展,使得教师队伍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与青春活力,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将加大对师徒结对的督促和考查力度,争取进一步将这项活动做实做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