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6-27 10:30:00   作者:

    倩影,袅娜;秋千,蹁跹。她长发飘飘,螓首蛾眉,纤瘦高挑,动静相宜,一股浓浓的书卷之风让人感到清新而隽永,明媚的笑脸与珠玉落盘的清脆笑声让人心生美好,感到阳光更加温暖。她就是蹴罢秋千的少年清照。只见她径直走进父亲的迎客厅,此时黄庭坚、晁补之、张耒正与父亲一起谈论诗词文学,好不惬意。这一切感染着清照,她明媚的笑脸更加亮丽。径直走向茶桌,好像是去看自己多年的朋友一般自然。清洗干净的茶具看到她的到,来止不住的欢快,就像向闺蜜撒娇的小可爱。清照轻轻执起茶壶,用滚烫的水去抚慰茶叶身上的纹理,它们喜悦地的舒展着自己的身躯,雀跃着来显示自己身材,不断的涌动散发出源源不断的香气,扑鼻,醉人。清照欢快极了,用洁白的白玉茶杯沏好了新鲜的龙井,送到了每一位她的朋友与客人的手上。随后,客厅里就是笑声声朗朗,墨香飘飘,茶香溢溢。茶,闭上眼睛感受文人们手上的温度,听着他们热烈的攀谈,享受极了。你听,你听,清照撰写的诗又受表扬了,它们舞动起来,为它们的朋友庆贺。它们喜欢清照,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更是因为是她喜欢给它们,为它们带来了生命的脉动,而它们为文人墨客增添了几多情趣,几多才思。

  一指檀香慈爱的包围着深红色的古木藏柜,那深沉与厚重让内部透不进一点点光亮,一筒茶叶在永远没有尽头的黑暗中睁开了眼睛,它不知道自己睡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今夕何夕。它只知道自己是高山上生长了几十年的茶树上的精华,是人们冒着风雪摘下来的,经过了风吹日晒,经过了热身之炒,才有了如今的珍贵。它又躺在了茶柜中不知道多少年呵,只知道自己不菲的价格让无数的人望而却步,受尽了冷落。终于它被人以高价买起,却又被尘封在这檀木柜子中,也许是永远,也许是永世。它已经适应这种黑暗了,仿佛光明从不属于它。它不停地抵制黑暗中潮湿的侵袭,只想拼命保住自己的模样。

  一道光从柜门缝中探了进来,这真是光亮啊,它感到光线的刺眼,却又想极力地去适应柜门打开给自己带来的不适。它再次看到了自己生活着的世界,它从未如此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活着,它激动地热泪盈眶,却又不知所措。它被放到了茶桌上,它看到了整套的茶具,一盏盏茶杯清洁而整齐,功道杯自信而从容。茶匙、茶则、茶针、茶夹、茶筒、茶漏各显神通,热水再次浸润了它的身躯,它笑了,笑的璀璨夺目,因为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一个女孩,身着一身白衣,飘飘然然,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这样的衣服。她捏起了茶勺从茶盒里舀起了茶叶,用茶针携取了数片,将它放进了滚水中,静静地,悠悠的,两遍的洗茶,她动作行云流水。她用茶水清洗了茶杯,透明的茶杯因茶水的存在而更加晶莹剔透,似水晶,如冰种黄翡翠。她将剩余的茶水缓缓的倾倒到功道杯上,一气呵成。又用茶夹夹起茶杯,缓缓倾倒。接着她斟好了茶,用右手捏住杯身,左手拖住茶托,缓缓举起。台下的掌声渐渐响起,一波接一波,经久不散……茶亦是文化,文化亦是茶。

(本文作者:郭慧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