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威海乳山银滩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案

2020-12-10 10:3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栾梦成 威海报道

  11月20日,客户王某持活期一本通来建行乳山银滩支行办理转账业务,因客户年龄较大,大堂经理栾梦成在指导客户进行转账操作时询问是否认识对方,客户回答因投资需要转账给影视公司5000元。栾梦成此时心中警惕,通过聊天判断这笔“转账投资”业务疑似网络诈骗。于是提出让客户电话确认对方公司真实性,并提示客户:对方为私人账号非公司账号,有可能为网络诈骗。经过客户多方查询及认证,最终确定这是一起网络诈骗事故,客户对大堂经理栾梦成高度的责任心连连表示感谢,称建行是“老百姓放心的银行”。

  通过这个案例,得出以下启示:老年客户办理转账时,收款人为非亲属的业务风险较大,稍有纰漏便会对客户造成损失,务必保证全程是客户亲自办理本人操作。现如今,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对象多为老年客户,所以网点工作人员引导客户转账时,无论金额多少,均需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必要时协助客户打电话核实收款人的真实性。客户需要转账进行投资时首先要关注对方账号是否为个人账户,如为个人账户,要高度重视,我们有义务让客户再次核实投资的真实性。网点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警惕,认真负责,善意提醒。介于电信诈骗案频发,我们的网点人员对于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发现问题时要及时询问或阻止,以免其上当受骗,同时在客户办理网银、转账、对外汇款等业务时要确保不是诈骗人员的圈套再予以办理。网点工作人员要有执着性。很多老年客户只相信诈骗分子的话,对我们善意的提醒不理不睬甚至态度恶劣,此时我们一定要执着并且保持冷静沉着随机应变。涉及转账金额较大、网点工作人员核实后疑似诈骗且客户坚持汇款时,应根据实际情况报警,寻求警方支持,为切实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贡献我们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