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社区网格员 真情服务暖人心

2023-10-17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系”,威海高新区田和街道金峰塔社区每一名网格员都认真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听取群众呼声、采纳群众意见建议、传递群众诉求信息、积极反馈处理。一位位网格员以每一个“我”,在每一个网格中,化成一束束光温暖每位居民的心。

  惠民政策解民忧 真情服务暖人心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近日,大岚寺居民华女士代表其母亲,将一面写有“排忧解难暖人心,情系居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田和街道金峰塔社区,对社区及工作人员给予其家庭的帮助表示感谢。原来网格员刘鑫在日常入户走访时,发现肢体一级残疾常年卧床不起的居民王女士近期愁眉不展,刘鑫主动与其女儿华女士沟通,原来是因为王女士患病多年,后因脑梗病情加重导致瘫痪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户口还在外省的老伴儿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照顾病患力不从心。但为了家庭生计,不得不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家庭收入微薄,常常入不敷出,刘鑫马上联系街道工作人员,采取“入户办公、跨省协同”的形式,面对面为其家人讲解低保政策、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和程序等,在两省街道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相互配合沟通下,帮助王女士快速完成了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申请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王女士家庭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纾民困解民忧 网格时时在行动

  家住金峰塔社区的居民王大哥在房屋装修时自行更改卫生间管道,造成楼下吊顶损坏,其邻居孙大姐要求停工,并不准随意改动主管道,以免造成吊顶损坏严重,甚至有安全风险,但王大哥仍然继续施工,双方陷入僵局。孙大姐找到网格员李慧,李慧先后入户对两家的现场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因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李慧心里也很清楚调解工作不是“和稀泥”、说好话,是要站在双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每个调解案例都有突破口,抓住突破口,就能又快又好地调解成功。”针对目前的问题,网格员李慧认为,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这是正当要求,且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以此为突破口,网格员李慧分别对两人耐心安抚和劝说,之后又召集两户居民坐下来协商,最终王大哥同意恢复原貌并承诺将对孙大姐家损坏的部位进行维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将居民的冷热挂在心头,把居民的忧愁记在本上,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她那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态度,正在滋润着网格内的千家万户。

  反诈宣传进万家 守护百姓“钱袋子”

  伴随着金融业、通信业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逐渐成为犯罪分子重要的作案手段。“我是孩子的小姨,孩子的妈妈在医院急死了,每天以泪洗面,痛不欲生,药水也快停了。孩子就是我姐的命,不能没有他。家里该变卖的全部都卖了,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有一点能力也不会求助平台……”近日,有居民在金峰塔第五网格群内频频发送此类消息,经核实,李婷婷发现消息实属网络诈骗信息,李婷婷第一时间告知网格内的居民这是网络诈骗,大家不要轻信、转账,谨防上当受骗。为做好反诈骗工作,李婷婷依托小喇叭、网格群、居民微信群,在老年活动中心、超市门口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通过讲解反诈案例、帮助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利用抖音、微信等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筑牢反诈“安全网”。同时还鼓励居民自发成为“反诈”宣传的宣讲员、传播者,营造人人参与反诈、人人宣传反诈的浓厚氛围。

  网格员工作虽平凡,却事连百姓、心连千家。做的都是居民所需、所急、所盼之事。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需求在网格中发现,资源在网格中整合,问题在网格中解决。他们通过“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更接地气,把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刘立娟)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