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公安“点线面网”联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2021-07-09 22:0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张伟 张书江 威海报道

  “之前由于自己贪小便宜的心理和识骗能力差,导致财产损失,现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来电和短信预警功能帮助我第一时间识别骗局,给我的心理和财产,都上了一道安全保护屏障,我会积极地协助公安机关宣传推广,让身边更多的人受益。”辖区一名曾经两次被骗的李女士安装APP后高兴地说。

  从6月26日起,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切实筑牢防诈骗“防火墙”,组织开展全警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行动。分局各单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进行推广,分局城里派出所则采取“点、线、面、网”联动聚力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推广工作别开生面。

  内部发力,接待窗口点对点推广。从派出所内部就地发力,户籍业务窗口、接处警窗口对来访办理业务、咨询求助以及警情相关人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指导群众现场安装反诈及禁毒相关APP,特别是对涉诈骗警情的受害人,民警耐心做通工作,确保当事人安装使用。

  线上线下,人工和微数据互补推广。线上广泛借力社区警务微信群、警企群、家校群等网络微信群的平台,将“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阳光一生”禁毒公众号安装视频在群里推广,同步讲解其反诈防诈的作用效果及应用方法,切实提升群众对APP的认可,提升自主安装使用率;对于线上不会安装的老年人,社区民警在群内统计,安排时间线下到社区讲堂或企业办公室进行上门指导,现场帮助安装使用,确保线上线下查漏补缺,不留推广死角。

  专题讲堂,社会面进行集中推广。依托“平安大讲堂”,瞄准十二属相街、威高广场、大型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群体,开展社会面的大范围专题推广宣传。针对辖区大型商场周末购物人群密集的特点,在威高广场中心主厅集中开展防电诈宣传推广活动2次,组织商圈内店铺从业人员及购物群众流动参加主题活动。依托威高购物中心大屏现场直观讲解安装注册方法,并以“电信诈骗识别赛”的形式与群众互动问答,以趣味生动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认可使用度。目前,反诈APP专题大讲堂已在辖区2所医院、5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授课安装,取得效果良好。

  网格覆盖,警社联动横纵交织推广。以镇街为主导,以社区居委会为单元,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纵向对社区内的居民楼开展无遗漏的走访推广,按照目标任务,分工负责,包楼入户,对标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入户推广,真情实意讲解反诈APP的作用效果,做好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工作, 确保能安尽安。横向上,社区民警以消防九小场所、旅馆、洗浴、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为底数,对辖区的场所开展走访宣传,推广从业人员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关注“阳光一生”禁毒公众号。横纵交织互动,形成网格全覆盖的推广使用效果,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使用率与受益率。

  目前,“国家机关反诈”APP得到辖区更多群众的认可和安装使用。辖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明确表示,安装反诈APP后,收到的不明来源的电话、短信及链接明显减少,预警功能逐步显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公安“点线面网”联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之前由于自己贪小便宜的心理和识骗能力差,导致财产损失,现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来电和短信预警功能帮助我第一时间识别骗局,给我的心理和财产,都上了一道安全保护屏障,我会积极地协助公安机关宣传推广,让身边更多的人受益。”辖区一名曾经两次被骗的李女士安[详细]

    07-09 22-07大众网
  • 环翠特巡警:紧盯治安“大事”,用心做好“小事”

    近日,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志宏带领辅警队员巡逻至东山路戚谷疃附近时,发现一女子因交通事故躺在路面。现场了解到该女子被一小轿车撞倒,胯骨受伤,急需救治,队员们立即分工合作,一组疏导周围交通保证交通秩序,避免再次发生交通事故;一组第一时间与120、[详细]

    07-07 17-07大众网
  • 环翠公安:做实“3+1” 守护大平安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全警动员,压实“化矛盾、控风险、严打击、密防范、清隐患、保安全”主责主业,多措并举、精心实施、持续发力,做实“3+1”,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详细]

    07-07 17-07大众网
  • 环翠公安:依托“大巡防”做实“护学岗”

    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羊亭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依托“社会面巡防网、农村治安巡防网、全天候视频巡防网”三大网络构建的“大巡防”机制,不断创新“大巡防”工作思路、延伸“大巡防”工[详细]

    07-07 17-07大众网
  • 环翠公安: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 解好为民服务“应用题”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结合实际,积极利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工作法,不断推动为民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详细]

    07-07 17-07大众网
  • 环翠公安安全教育进校园 打好暑期安全“预防针”

    暑期即将来临,为切实有效提升学生安全意识,7月2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温泉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走进辖区温泉学校,立足职能职责,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讲座。全校初中部15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详细]

    07-05 2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