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厚德环翠”品牌建设纪实

2022-12-23 16: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您好大叔,我是咱社区的志愿者小刘,来给您免费检修燃气灶的,您开下门。”12月15日,在威海市环翠区塔中社区,刘永涛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进行燃气灶免费检测和维修。

  “大叔,燃气用完了一定及时关闭阀门,您这个熄火保护有点不太灵敏了,我给您修理一下。冬天虽然天气冷,但是厨房窗户最好留个小缝,避免事故发生。”刘永涛对家住塔中社区文峰一街3号楼106室的毕大叔耐心地嘱咐着。

  山东好人刘永涛在塔中社区帮助居民免费维修空调、冰箱、水壶、燃气灶等已经有4年了,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刘永涛为“刘能”。“刘能”的事迹只是环翠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无数个“刘能”在环翠区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引领起“厚德环翠”的文明风尚。

  环翠区自2009年起组织实施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目标任务的“厚德环翠”品牌建设。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区多次开展调查活动,群众对“厚德环翠”倡树的理念普遍认同,这项由党委、政府发起的民心工程,逐渐成为社会公众积极主动要求的自发行为。

  主题活动常态化。环翠区常态开展主题活动,已经先后开展了“思想道德建设年”“道德教育促进年”“树典型爱英模 学先进”等活动,每个活动均着眼区域实际,有所侧重有所突破,确保了工作的方向性和连续性。2022年,创新开展了“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表彰3大系列、20个类别的100名先进典型,同步开启“我为文明城市”代言活动,来自全区10个行业的代表向全社会发布倡议书,推动全社会自觉遵守文明公约、社会公德、争当好市民。

  宣传平台时代化。环翠区强化阵地建设,提升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主要内容的载体平台,目前共有好人一条街、道德主题公园、道德主题广场等50多处,广大城乡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地感受道德、接受教育。鲸园街道在凤鸣谷公园两侧景观中融入榜样典型事例,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道德的力量。加强媒体宣传,在环翠电视台、“中国威海环翠”公众号、“最威海是环翠”APP等媒体开设好人就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对全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和先进典型进行动态、专题报道。

  以文化人日常化。环翠区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戏曲三下乡、5·23歌咏会、夏季纳凉晚会等贴近百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间断,百姓参与热情和满意度持续提升。鼓励社会各界围绕道德典型创作文艺作品,大型音乐情景剧《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反响强烈,反映本土人文风貌、道德文化的电影《村头村尾》获2022年度“电影精品项目”等,用文化浸润心田,发挥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文化聚力的良好作用。

  目前,环翠区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山东省道德模范10名、威海市道德模范36名,中国好人12名,山东好人65名、威海好人179名,评选区级各类典型500多名。这些典型人物虽然来自全区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但都是环翠区道德建设的典型代表和生动实践,推动“厚德环翠”向着底蕴更深厚、影响更广泛的方向前进。

  (通讯员 贾依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