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高常建:“常”传文明之音 “建”设信爱姜家

2021-01-25 15:4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威海报道

  不到中午,荣成市城西街道垛山姜家村暖心食堂里就热闹开了,作为垛山姜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宣讲员,高常建正在用村民们能听得进、记得住的“村言村语”,声情并茂的讲述相关政策精神,让坐在餐厅里的30余位老人和志愿者听得聚精会神。

  高常建是荣成市城西街道垛山姜家村的第一书记,自2019年垛山姜家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起,他便以“理论宣讲员”的身份活跃在村民身边,他聚焦党的理论方针、关注民情民生,传播公益理念和传统文化,着力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百姓身边的“传声筒”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时,怎样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在心,是高常建经常思考的问题。在一次闲聊中,他听到几位村民说在河北隋家十字路口遇到红绿灯,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左拐右拐,他听进耳里记在心上。于是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起活动,通过点单,找来了交警一大队的志愿者,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展了一场交通安全知识的讲座,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理论只有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才能被群众接受,群众满意了,参与率也自然提高了。”对此,高常建感觉自己走对了路子。

  搭建诚信的“连心桥”

  6月,荣成市垛山姜家村暖心食堂、信用超市同步开业,从此老人有了“免费的午餐”,志愿者有了“不花钱的超市”,政策好的简直让大家伙都不敢相信。怎样最大程度用好信用这个抓手,如何发挥志愿在暖心食堂方面的作用,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高常建面前。他与村书记姜思周一合计,最要紧的是要提高村民对信用和志愿的重视程度。他马上邀请了街道分管信用的班子成员为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培训,召集村两委会制定“+信用”政策,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网格等工作,严格做好记录,把信用公开栏竖在了村委门口,定期进行信用公示并发放信用基金,激励表彰志愿者。“物质上越过越好,精神上也应该与时俱进。”高常建这样想,他积极响应文明办号召,充分利用暖心食堂这一阵地进行理论宣讲,食堂即是课堂,餐桌亦是课桌,他组织老人开展了疫情防控、八段锦练习、健康知识讲座等,把好的理论政策、文明新风传递给村民。1月,垛山姜家举办了巧厨娘技艺大比拼暨巧厨娘志愿者信用表彰仪式,表彰了17名“最美巧厨娘”志愿者。2020年以来,垛山姜家村共对 150余人次进行了信用表彰,该村被评为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村,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劲头越来越足。

系列活动开展

场所建设

  扶贫帮困的“快车道”

  荣成垛山姜家每有“大事”,高常建从来不缺席。12月30日一大早,地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高书记顶着风雪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村里,这次他一到村委就对姜书记和妇联主席姜淑贤说:“走,咱们一起去看看村里的困难群众。”他们最先来到岳天花家中,岳大姨已经瘫痪在床六、七年,她特别喜欢别人来串门,拉拉家常,解解苦闷,高常建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每当过节或者极端天气都要来她家里看一看,到炕上跟她聊聊天,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带给她,把村里的巨大变化讲给她听。元旦将近,他自掏腰包买了对联、挂历,送到了岳大姨手中,还现场查看了房屋、燃气情况,叮嘱她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有困难及时反映给村委。高常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掏自己腰包买东西了,疫情期间他买了口罩、方便面给村民、志愿者,三八妇女节为坚守防疫岗位的志愿者送花,为暖心食堂捐款捐物,每逢元旦、新年就给党员和村民代表、志愿者分挂历、对联。

  “我是军人出身,做事喜欢雷厉风行,这几年亲历了垛山姜家环境整治、改造自来水、实施户户通、建设文明实践所和暖心食堂,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心里特别高兴和自豪。我也要尽己所能,当好这个文明实践宣讲员,把党的好声音和文明乡风送到百姓心坎上,让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高常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