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暖心食堂”遍地开花 “暖心味道”抚慰人心

2021-05-11 13:5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景成 李思蕴 威海报道

  “今天下雨,一会儿大家做好午饭都盛饭盒里,给老人们送家去。”

  说这话的是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俊军。2019年,刘俊军重新修葺老村委大院成立了荣成第一家由村集体自发开办的“暖心食堂”。

  现如今,荣成已开办运营“暖心食堂”372家,解决了1.2万名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的吃饭问题。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送饭上门

  “暖心食堂”开办容易,但要想办得好、办得长久却并非易事,运营三年以来,荣成市总结了一套“秘笈”。

  “一村一策”扶上马

  别看现在东岛刘家村的“暖心食堂”运营步入了正轨,但食堂开办之初,可把刘俊军愁坏了,划拉来划拉去:场地、设备、人工、食材,怎么也得要个十万块。这笔钱从哪来?后期的运营成本又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让刘俊军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

  正当刘俊军一筹莫展的时候,市里传来了好消息。“通过走访调研,我们认为各村情况不同,‘暖心食堂’也决不能搞简单粗放式的复制,而应根据村情‘一村一策’分类提供精准扶持。”荣成市民政局慈善服务中心科长董子宇介绍道,最终,荣成市确定了“暖心食堂”的三种运营模式。

  对于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居,荣成市大力支持其盘活原有设施、场地资源,开办村级互助型食堂,运营费用由村集体经济保障。市级补助解决冰柜、空调和灶台等大件。

  “我们‘暖心食堂’与当地威海德信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不光饭菜上了几个档次,管理运营也更加专业。”宁津街道留村村委会会计盛玉红介绍道。

  像宁津街道留村这样的村集体收入薄弱的村,则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就餐用具,引入配餐企业、养老机构提供送餐、配餐服务。

  而当村集体经济薄弱,老人又年龄偏大腿脚不方便时,在人和镇北齐山村还诞生了另外一种“暖心食堂”运营模式。“我们村有些老人年龄偏大走不动了,过来吃不方便,我想不如给他们送过去吧,就这样我们的暖心饭盒食堂就成立了。”人和镇北齐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明介绍道,他们是自建厨房,由村集体主办,老人不用集中就餐,每天由志愿者负责配送到老人家中。这种模式被称为暖心饭盒型厨房,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自建厨房配送份饭、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提供助餐服务。

  “信用+志愿”送一程

  左一为巧厨娘志愿者王桂玲

  今年74岁的“厨师”王桂玲是夏庄镇甲夼马家村的“巧厨娘”志愿者之一,配菜、剁馅、颠勺,一刻也闲不下来。

  当初村里招募“暖心食堂”志愿者时,王桂玲听后第一个报名:“为老人做顿饭容易,可是要做一顿适合老人并且老人喜欢的饭却不容易,我更知道老年人喜欢吃啥、适合吃啥。”她觉得年龄大反而是她当好“巧厨娘”的优势。

  “有些老人想吃‘豆面球’(当地一种用豆面和蔬菜做的美食)我就自己从家里带食材,他们吃了特别开心。当志愿者不光能帮助别人,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信用分,信用分越多年底村里分红就越多,这本身也是件挺光荣的事。”王桂玲笑着说。

  记者通过对荣成几个村的采访,逐渐发现了荣成市“暖心食堂”运行的“秘笈”,那就是“信用+志愿”。2012年,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积分与村民福利等挂钩。2020年5月,荣成市又进一步出台《“暖心食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村居成立暖心食堂“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通过“积分+兑换”“红榜+灰榜”等方式,实现志愿信用同频共振,营造出了“信用有价、志愿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如今的荣成,志愿者已经成为暖心食堂的中坚力量,而且越做越精细。

  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老人“喜好”一目了然

  在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暖心厨房”,志愿者为老人们制定了“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69个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被登记在册,谁不能多吃盐,谁喜欢吃海鲜,谁患有高血压,谁患有糖尿病,志愿服务队心里倍儿清楚。“慢慢地是真爱上了这付出的感觉,信用积分就像一粒粒种子,激发了大伙内心向善的热情。”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喜妮介绍说。

  图为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在给老人上“餐前一课”表扬村里老人在来吃饭的路上主动捡拾垃圾保护村内环境

  2020年开始,荣成市不断给暖心食堂“加码”,开展“餐前一刻钟、温暖老人心”活动,有条件的村居“暖心食堂”都安装了电视机、设置了图书角或阅报栏。不仅如此,“暖心食堂”在传统节日、老人生日等节点,还要开展文艺演出、吃长寿面、生日蛋糕……一桩桩贴心的服务,让更多的老人在感动之余,自发地由关爱对象变为宣讲主体,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好人好事,教育子女以及身边的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暖心食堂”变成了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暖心驿站”。

  在东岛刘家村志愿者在洗衣房为老人洗衣服

  不少村庄不光设有“暖心食堂”,理发区、缝纫区、洗衣房等一应俱全,老人不出村便可以解决生活难题

  人和镇北齐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明介绍说,“信用+志愿”不仅仅影响了老年人及村里人,更影响了全社会。“老年人生活水平高了,社会就更和谐了,同时也有更多的老年人子女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主动捐款捐物,参与志愿工作,这样志愿精神将会代代相传。”

  “基金+捐助”助远行

  近日,荣成市宏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水芹在夏庄镇甲夼马家村“暖心食堂”放下5000元转身就走。“我看到能解决老年人吃饭的事就想帮一把,虽然5000元不多,但也是一份爱心。”于水芹表示,她将会持续关注该村的“暖心食堂”,只要有需要她都会帮助。

  “全市依托信用荣成建设,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向食堂的捐款捐物给予相应的信用激励政策,目前,已在民政局设立专项账户,接受2万多家社会组织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暖心食堂’启动之初,仅冠通路桥一家企业就给食堂捐助了10万元,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荣成市民政局慈善服务中心董子宇介绍。

  据了解,荣成市开办“暖心食堂”的原则是不增加村居额外负担,因此,该市着重做好借力发展文章,将食堂建设与开办农村幸福院结合起来,用好各级对农村幸福院的奖补资金。开办农村幸福院省级补6万元、威海市补1万元、荣成市再配套2万元,累计补助9万元,仅这一项,就能把食堂张罗起来。此外,挖掘内部潜力,整合部门的专项基金用于食堂发展,把“基金池”建好,蓄足源头活水。目前已成立民政局380万元的“暖心基金”,宣传部200万元的“助餐志愿基金”,信用中心200万元的“信用奖励基金”,累计达到近800万元,重点向经济薄弱村、就餐老人多的食堂倾斜,为食堂运行下去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

  下午时分,阳光洒在“暖心食堂”大院,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俊军看着不远处的一排平房说道:“我们‘暖心食堂’全年无休,现在是一日一餐,我希望后续可以实现一日三餐,我还想再建一个‘暖心澡堂’,让老年人吃完饭休息过后还可以不出村就能泡个热水澡,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说这些话的时候他黝黑的脸上满是憧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