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画老兵:荣成“燕语春风”志愿者携手“老兵”画家为老兵绘肖像

2021-05-13 16:1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王海燕 威海报道

  猕猴桃的架子下、老枣树的旁边,农家屋的炕头,在画家王成喜的笔下,一幅幅老兵形象跃然纸上。连日来,知名画家王成喜,行走在为荣成抗战老兵画像的路上。

  栩栩如生的肖像得到了抗战老兵的好评。原来画家王成喜也有着12年军旅生涯,“老兵”画老兵,于庄重严谨的创作中,又透出两代军人特有的亲切与温馨,感染着周边人。

  近日,已连续多年从事致敬老兵活动的荣成燕语春风志愿团队,把为抗战老兵画像作为志愿服务的“自选动作”。燕语春风社工中心负责人王海燕自掏腰包,承担起活动的所有费用,在征得抗战老兵同意的前提下,与知名画家王成喜携手,共同留存抗战老兵的时代镜像。

  在创造作过程中,王成喜还倾听和记录老兵的口述,用心揣摩老人的心路历程和内心世界,精心描绘老兵们眉宇间的坚毅与不屈的风采,再次展现那段渐行渐远战火纷飞的历史,使老兵画像显得更加端庄、稳重、形神兼备,多角度、立体式地刻画出了抗战老兵的动人风采。

  据悉,今年68岁的画家王成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也是一位有着12载军龄、自学绘画的老兵,其创作的作品先后参加全军美展及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美展及多项全国大展。已在国内外报刊发表作品近万幅,获奖200余次。接到燕语春风社工中心邀请后,用画笔为老兵造像的艺术激情被点燃。他带着家人住在荣成,现场为老兵造像作画,每天创作时间达十小时。

  据了解,多年来,在荣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荣成市民政局的支持下,荣成燕语春风社工服务中心遍访在乡抗战老兵,在给予身心关怀的同时,开展了征集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为老兵拍摄戎装照、全家福,建立红色档案,留存了99位抗战老兵的红手印,在为老兵服务中形成超越亲情的沟通与共鸣。目前,燕语春风社工中心为抗战老兵画像活动仍在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