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别报道:荣成97岁老人一家三代的从军路

2021-07-31 16:4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编者按: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94年时光荏苒,中国社会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军队也历经无数血雨腥风和战火洗礼,一步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在,尽管时代变迁,人民子弟兵为国奉献的精神一直未变。甚至有很多一家几代人赓续从军路,让忠诚、担当的“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一声命令动千军,怒目圆睁对敌群。冲锋似龙下火海,拼杀誓死为人民......”7月2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荣成市俚岛镇的颜家村,见到了97岁的退伍老兵颜景桥,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朗诵起他所作的诗篇,以此来回忆他的四年军旅生涯。

  一家三代从军路,一脉相承护国情

  说起颜景桥一家,在当地可谓人人皆知。他们一家三代5人从军,颜景桥是他们家最早从军的人,于1941年入伍,1944年因伤退伍返回家乡。他的两个儿子颜世良和颜世玉在他的影响下,也分别于1968年和1970年参军入伍,而他的孙女颜晓和孙子颜静波则分别于1990年和1992年参军入伍。

  说起当兵的原因,生于1924年11月已经97岁高龄的颜景桥显得有些激动:“我小时候家里穷,全家准备去东北,走到威海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老大爷在街边被日本人欺负。等到1941年我回来的时候,地方动员参军我立马就报名去了。”正是因为亲眼看到了中国同胞受欺辱的场面,年轻时候的颜景桥在心里暗暗发誓要为中国人民出口气。1941年颜景桥响应地方动员号召加入了八路军。在他当兵的四年中,虽没有参加过大的战役但是参加的小战斗却是不计其数。

  图为97岁的颜景桥老人现状,由于年代久远,没有找到当时参军时的照片

  1941年,17岁的他成为一名年轻的游击队员,一次打仗前,颜景桥所在的部队进行了战前动员。早已经过战火和生死历练的他说:“当了兵,就不要怕死!为国家死了也光荣!”

  “让我记忆深刻的战斗就是牟平沙子伏击战、海阳爆破战还有就是最后一次我们在即墨马山的战斗,在马山战场我们去侦察,那时候遭遇了埋伏,我就是在那次战斗中受伤。”颜景桥老人声音颤抖地将当年的故事讲述给记者听。左臂带有战伤后遗症,目前听力稍差的他,在家中透着青铜雕像似的沉稳,而当提起战火燃烧的岁月,暮年老英雄脸颊泛红,眼睛中闪烁着朝气。

  “一次从军,终身信仰。”这就是退役军人的真实写照,他的爱国精神和军旅故事也深深影响了他的两个儿子颜世良和颜世玉,他们纷纷参军入伍,并且让这种精神不断赓续。

  “那时候我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只知道国家需要我们,再加上父亲从小对我的爱国教导,我觉得自己身强体壮就应该为国家效力。”1968年年仅20岁的颜世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经过6个月严格的新兵训练,颜世良被调往警备司令部执行值班工作,后被调往淄博后勤部队进行训练培育新兵的工作。1974年由于个人身体原因,颜世良和他的父亲一样选择退伍回家务农。1970年,在哥哥颜世良当兵两年后,颜世玉也主动申请参军,和哥哥颜世良不同的是,颜世玉选择的是当一名炊事兵。他告诉记者,那时候他脑子里没想别的,只知道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兢兢业业,心里只想着怎么把部队的伙食搞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颜景桥儿子颜世良军装照

  “其实我选择当兵因为深受我爷爷和我父亲的影响,当年我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还给我讲过有关于抗日战争的故事,对我的感触很深。”1990年颜景桥的孙女颜晓入伍,从一名普通的话务员干起,后考入军校。1992年,颜景桥的孙子颜静波跟随信念也应征入伍,颜静波告诉记者,虽然说是和平年代当兵,但是每天还是少不了野战训练,他们也是时刻都不能松懈的,再后来他又被调去后勤修车了。回忆起当兵时期的故事,电话里颜静波的声音都变得轻松了起来。

  左边两张为颜景桥孙女颜晓军装照,右边照片右一为颜景桥孙子颜静波

  一种精神永相传,军人退伍不褪色

  “现在政策都非常好,各级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待我们老兵就像对待亲人一样,经常过来看我们,每个月都有补贴并且看病还能报销。”颜景桥介绍说,现在生活条件非常好了,但是勤俭节约和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一直保留着,并且他在村里住也都习惯了。“只要身体好,别的咱绝对不能给政府添乱。”

  现如今,当了8年兵的颜世良和当了4年兵的颜世玉依然在家务农,虽然生活并不算富裕,但当国家要给他们相应补贴的时候,他们没有接收。“我觉得身强力壮,不能给国家增加负担。”颜世良介绍说。

  目前,颜景桥的孙子颜静波当兵4年后退役留在济南从事着普通的工作,孙女颜晓1994年军校毕业后,在武警山东总队医院担任护士,后转业至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工作。

  近年来,在荣成大地上,红色讲堂已经深入社区、村居、学校等各个场所。作为一名退伍老兵,97岁的颜景桥一有时间,就来到荣成市部分小学、社区进行“红色宣讲”,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让更多青少年感受祖国的强大,踊跃参军入伍。

  一家3代5人参过军,这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赓续,虽现在均已退出现役,但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七月底的荣成,太阳炙热,“光荣之家”四个烫金大字,在颜景桥家大门上熠熠生辉,“国家和社会一直都非常尊重军人,虽然我们都退伍了,但是只要国家需要,我们随时都会积极响应。”

  据了解,在荣成市,一家两代或三代当兵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这得益于近年来, 荣成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着力构建服务保障体系,关爱军人、尊崇军人已成为引领时代的新风尚,极大激发了荣成子弟参军报国、建功立业的热情。荣成市在连续8年获得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的基础上,2020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