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始 19名(组)候选人入围

2021-08-13 17: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美德是立身之本,文明是城市之魂。近日,由荣成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荣成市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19名(组)道德模范候选人入围。此次评选共设五个奖项,分别是: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四名)

  王雪芹,女,1949年8月生,荣成市崖头街道北环社区居民。退休后的王雪芹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从事小区内巡逻、规范停车、规范文明养犬、捡拾垃圾等工作,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长达3000多小时。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刘红霞,女,1969年11月生,荣成市斥山街道东寨村村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为卡点值勤志愿者免费提供午餐,共送出1500多个包子、700多份小米粥。疫情防控初期,口罩急缺,刘红霞无偿捐赠了一次性口罩1200只。曾荣获“山东好人”等称号。

  刘洪太,男,1947年6月生,荣成盛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以企业名义先后包扶王连街道大汛姜家、王家庄、河西桥头、东岛刘家等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5万元。他捐赠建设用地13亩,用于当地幼儿园建设。他吸收37名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曾荣获“荣成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戴玉山,男,1941年4月生,荣成市崖头街道沽河社区居民。他卖掉3处房产、花费400万元,风雨兼程27载,收集抗战时期的历史实物2万多件,自费举办展览300多次,5000多件藏品常年无偿借给上海、天津等军事博物馆及威海各地的红色展馆。曾荣获“威海好人”称号。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三组)

  丛培军,男,1977年10月生,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石岛服务中心职工。他在驾车上班途中,发现一起车祸,司机受伤严重。他顶风冒雪解救受伤司机,把他送往医院,使他得以及时救治。医生表示,如果晚到半小时,受伤司机恐怕连命也难以保住。

  张冬冬,(图一)男,1991年1月生,荣成市寻山街道菜园村村民;岳海峰(图二),男,1987年2月生,荣成市公安局巡逻警察一大队辅警;马金龙(图三),男,1986年3月生,荣成市城西街道鸭湾村村民;刘洪杨(图四),男,1991年8月生,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生产技师。

  2020年10月26日晚8时许,荣成一名女子在湖边游玩不慎落水,当时涨潮水流湍急,女子被水流冲入湖中命悬一线。危急时刻,张冬冬、岳海峰、刘洪杨、马金龙四人纵身跳进冰凉的湖水中,经过2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岸。

  张晓伟,男,1987年9月生,荣成市崖头街道台上社区网格员(原荣成市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19年10月18日下午4时许,张晓伟驾车行驶至荣成市海山小区时,发现路边一间锁闭的店铺冒出滚滚浓烟,他不顾危险,经过20多分钟的奋战,用光了4个灭火器,才将大火扑灭,他在救火过程中头部和脸部都被蒸发的油污烫伤,救完火之后,他却悄然离去。曾荣获“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四名)

  田兆亮,男,1938年8月生,荣成市成山镇东霞口村村民。从2013年开始,田兆亮成了村子里的一名“国旗手”,只要不遇到极端天气,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北的小山上升国旗。山顶上的升旗“广场”,是一个不到1平方米的平地,当时建造的水泥是老人一趟趟背着上来的。

  宋玉芬,女,1962年1月生,荣成市崖头街道碌对岛经济合作社妇联主席。她创新完善信用激励机制,激发居民参与信用建设的热情。从2013年开始,她每年拿出1000元钱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并照顾残疾孩子小姚一家4年。先后获得威海市“劳动模范”、威海市优秀妇女干部、荣成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张起明,男,1932年5月生,荣成市港西镇北港西村村民。2000年,他和战友张锡淑共同为当年一起出村抗战、牺牲的44位战友们修建了忠烈碑,从此,他就成了这座忠烈碑的守墓人,这一守,就是20年。曾荣获“2020年山东好人年度十大人物”“山东好人”等称号。

  林均竹,男,1965年9月生,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崖西供电所台区经理。14年来,他如亲人般照顾王炳湘老人,掏钱为老人购置生活用品超过2万元。一次例行检查线路,他结识了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五保户于秀彬,他照顾于秀彬20年,天气变化、逢年过节都看望于秀彬。曾荣获“山东好人”称号。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四名)

  尹昭建,男,1955年11月生,荣成市上庄镇尹家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尹家村党支部书记的17年来,他自掏腰包6万多元为村里缴清电费、修建自来水管道,还引进蘑菇种植、光伏发电、土地承包、樱桃种植等项目,每年集体收入达30多万元。长期的操劳让他患上严重胃病,演变成了胃癌,不得已切除三分之二的胃。曾荣获“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

  刘雪丽,女,1985年9月生,荣成市人和镇院夼完小三年级班主任。2021年1月3日,她在早查中发现班上的张文浩同学缺勤,联系家长无果后,她告知学校领导并到孩子家查看情况,发现孩子和其奶奶煤气中毒,她及时拨打了120,挽救了二人生命。曾荣获“威海好人”称号。

  汤君,男,1970年1月生,荣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石岛分公司305路公交车驾驶员、一车队总线路长。他驾龄25年,累计行车30多万公里,创下安全行车的良好业绩,他一天13个小时都是在车里度过的,在30个站点间来回穿梭,全程11公里,每天循环往复。曾荣获“威海市优秀职工”称号。

  高秀芬,女,1956年2月生,荣成市虎山镇鹊岛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鹊岛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四清”环境整治行动中,用短短5天时间拆除了96处乱搭乱建、27个猪圈,开设暖心食堂为村中20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饭菜,她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大力度发展经济。曾荣获“荣成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四名)

  王淑香,女,1962年9月生,荣成市港西镇北港西村村民。1998年,张小平出了车祸,几乎成了植物人,当时经济条件太差,面对高额医疗费,王淑香挨门挨户求借,使丈夫得到及时治疗。20多年,她起早贪黑,伺候丈夫,把未成年的孩子拉扯成人,诠释着爱与责任的深刻含义。

  宋菊兰,女,1953年10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村民。1983年,宋菊兰的丈夫因车祸导致四肢功能丧失,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宋菊兰不离不弃,靠着对爱情的忠贞和执着的信念,用36年13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照料,延续着丈夫生命的奇迹。曾荣获“荣成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邹立孔,男,1955年4月生,荣成市埠柳镇邹家村村民。1991年,邹立孔的妻子刘丽因为车祸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邹立孔每天早晨不到5点就起床,洗衣做饭,给妻子洗漱、擦身、翻身、帮助她大小便。邹立孔还经常给妻子按摩,使她避免因为长时间卧床对身体机能造成损害。

  肖云芹,女,1972年3月生,荣成市王连街道赵家山村村民。肖云芹的公公婆婆身患残疾,生活不便,1993年婆婆突然半身不遂,25年来,肖云芹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坚持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无论平时多忙多累。

  (通讯员 李钟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农商银行在全省金融系统首家开办“海洋碳汇贷”

    8月10日,荣成农商银行分别为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办理了“海洋碳汇贷”和“林业碳汇贷”。这两笔贷款是荣成农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荣成市支行的指导下,在绿色金融领域中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其中“海洋碳汇贷”在全省金融系统属首[详细]

    08-13 21-08大众网
  • 荣成市举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新闻发布会

    8月13日,《荣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举行,荣成市发改局副局长邓光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详细]

    08-13 16-08大众网
  • 荣成海带喜获丰收 养殖户收益持续增加

    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眼下,山东荣成沿海收获海带的季节已基本结束,从海里收获回来的海带被拉到晾晒场上晾晒,拖海带、铺海带、翻晒海带,辛勤的劳动场景,成了夏日里荣成海边独特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8-13 14-08大众网
  • 荣成市“爱心待用·夏送清凉”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关爱高温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8月12日,荣成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启动2021年“爱心待用·夏送清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酷暑时节,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群体,送上[详细]

    08-13 14-08大众网
  • 赞!荣成市“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记者从荣成市委政法委获悉,近期,在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荣成市“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成功入选,相关经验全省推广。[详细]

    08-06 17-08大众网
  • 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时值暑期,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频发期。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强化源头防控,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荣老师”教师志愿队对学校辖区内的危险水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详细]

    08-06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