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税务局:“家”让税费服务更贴心

2021-11-19 10: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黄丽雅 威海报道

  优化线下服务功能,建设线上服务阵地,拓展内涵与外延——为全面提升税费服务质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于线下、线上双重发力、融合推进,不断推进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转变,全力打造立体式、全方位、无死角的新型“纳税人之家”,让税费服务更贴心、更到位。

  优化线下服务,打造温馨之“家”

  “我在补缴医疗保险费时,不小心把费用缴到了别人名下,大家都说这种情况钱也不容易退回来了,你们看看能帮忙解决一下吗?”在位于荣成市城区的“纳税人之家”办不成事反映专区,缴费人王永合前来焦急地问道。

  工作人员了解后安抚缴费人情绪的同时马上进行查询,并查找原因。经查,原来是由于个人于企业名下补缴医疗保险费用时,所有的征集流水号都比较相似,且不显示缴费人姓名,缴费人提供了错误的流水号,导致费用结转在他人名下。工作人员迅速查找并联系到对方缴费人,向其解释事情原委,最终对方缴费人同意将费用转给王永合。

  办不成事反映专区是荣成市线下“纳税人之家”专为解决办税缴费中的难办之事而设置的服务专区,也是该局在“纳税人之家”建设中新增的线下服务项目之一。为全面优化线下服务工程,荣成市税务局以办税服务厅为主要载体,在原有咨询辅导区、等候休息区、办税服务区、自助办税区等4项基本功能区域基础上,聚焦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突出合法诉求响应、重点难点咨询、智能服务推广及特殊人群服务等作用,重点打造办不成事反映专区、专家顾问咨询专区、云办税体验专区和特殊人群服务专区等个性化功能服务区,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契合需求、优质贴心的服务。

  建设线上阵地,打造便捷之“家”

  “您好,这里是荣成市税务局远程征纳辅导中心,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分析,贵企业符合制造业研发费用100%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条件,不知道您对此是否了解呢?”在远程征纳辅导中心,线上宣传团队人员正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远程为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辅导。

  在做优做精线下“纳税人之家”的同时,荣成市税务局紧跟智慧税务建设步伐,以“互联网+”、智能交互平台和专业化团队为支撑,建设线上服务阵地,打造“服务不打烊”的线上“纳税人之家”。组建了远程征纳辅导中心、线上集约处理中心、厅线联动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4个线上服务支持中心,打造了功能齐全的智能服务中枢,依托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威您办”远程办税服务平台和远程数字交互设备等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云办税”“云辅导”“云互动”等线上服务,真正让税费服务打破空间制约,突破时间限制。

  拓展内涵外延,打造便民之“家”

  为全面建设“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纳税人之家”,荣成市税务局不断拓展其内涵与外延,丰富建设内容,同社区、行业协会协作,打造纳税人之家系列服务站,联合社区网格员、行业志愿者等扩大基层服务力量和服务范围,竭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纳税人之家”打造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便民服务工程,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天正值每月的服务站活动日,荣成市税务局的六名税务干部带着政策礼包照例来到社区“荣易办”纳税人之家志愿服务站,现场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费难题。当税务干部来到服务站时,已经有闻讯而来的社区群众在此等候。

  “我最近想买套新房,但对涉及的契税等问题不太了解,想来问问看。”社区居民王清隽问。税务干部将带来的相关政策宣传汇编送给王清隽,并现场为其答疑解惑。

  “小姑娘,你们能不能教教我怎么用手机交社保费呀,儿子离家远,我这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也不想着总麻烦孩子。”家住社区中心附近的李春升老人问。税务干部手把手教老人用支付宝软件进行缴费,并把带来的社保缴费流程图示送给他,以便老人以后照着图示操作。

  结合社区居民税费服务需求,荣成市税务局将大家咨询较多的首套房税率、二手房交易等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将个税、社保费线上申报或缴纳流程一步步做成图示范例,集中发放并做成宣传海报放置在每个社区服务站的显眼位置,以便纳税人缴费人随用随学。

  “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据了解,在全省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标准的指引下,荣成市税务局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软硬件环境,不断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努力打造温暖、温情、温馨的新型“纳税人之家”,全力促进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