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农商银行“海洋碳汇贷”产品被评为“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2022-04-09 16: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蔡小虎 威海报道

  “海洋碳汇贷”是荣成农商银行在威海市大力发展蓝碳经济的大环境下,深入贯彻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以荣成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在对绿色水产养殖业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推出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系全国首创。

  荣成农商行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的碳排放交易价格,合理计算企业养殖海区的碳减排总价,并通过人民银行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助力打造绿色集约型水产养殖产业链。在该行资金的支持下,荣成辖内企业依托生态海洋牧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把旅游休闲与现代渔业有机结合,实现传统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的转变,助力产业升级“接二连三”。截至3月末,该行已发放“海洋碳汇贷”2500万元。

  以此为突破口,荣成农商银行继续加快绿色金融“碳”索,梳理荣成碳资源、碳“足迹”,相继推出林业碳汇贷、固废贷、绿色出行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并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组织体系、信息披露、发展环境等领域广泛开展探索实践,已发放绿色金融贷款6300万元,以实际行动按下地方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速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深烙“农商银行”印记,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