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虎山镇:“一规范三提升” 构建信用体系建设

2022-06-17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全面提升辖区信用建设水平,荣成市虎山镇把2022年定为信用建设提升年,通过“一规范、三提升”拓展和延伸“信用+”,促进辖区治理、服务、经济全面发展。

  规范“信用+制度”构建信用建设规范体系

  在信用管理中,针对各村执行标准随意性比较大,制度不规范,信息不透明,激励机制单一等问题。年初,荣成市虎山镇党委强化信用规范化建设,因村而异为45个村制定信用激励方案,编印“虎山镇征信管理手册”、启用信用管理日记录簿等簿册,组织书记、征信管理员观摩和培训,总结出信用规范化管理“八化”模式,有效化解之前的问题。

  提升“信用+治理”构建乡村信用治理体系

  “信用+志愿”调动了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观念从“要我干”向“我要干”发生转变,实现“信用+工作”的志愿化,“信用+奖励”的差异化,“信用+服务”的便民化,构建了信用治理体系。

  提升“信用+服务”构建便民信用服务体系

  今年,荣成市虎山镇强化信用场景建设,推广诚信服务社,服务范围涉及理发、电焊修理等项目10大类,实现“信用+服务”便民化,群众不出村、不出门就能享受免费服务。为拓展“信用+服务+”,鹊岛、胡家等村将诚信服务社与暖心食堂、诚信共享屋、信用超市、老年之家、农家书屋等结合,打造成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娱乐学习于一体的“一站式”信用服务体系。如:到暖心食堂吃饭的老人在饭前饭后可以在老年之家娱乐,在农家书屋读书,到诚信服务社理发;到诚信服务社接受服务的群众,在等待的空闲时间可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

  提升“信用+经济”构建集体信用经济体系

  农村老龄化严重,土地收益低,群众不愿种地,村集体种地又不挣钱。为了破解这个问题,荣成市虎山镇各村把合作社作为平台,把信用管理作为抓手,把志愿服务作为载体,变“挣工分”为“挣信用分”,打造出“党建+合作社+信用+志愿+经济”模式,构建信用经济体系。如:33个村与客户签订400亩紫薯种植项目,合作社管理,客户收购,预计增收近百万元。引导30多个村利用机动地、撂荒地、倒租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820多亩,蔬菜50多亩,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0多万元。

  荣成市虎山镇强化信用规范化建设,把信用治理作为管理农村的前提,把信用服务作为服务群众的根本,把信用经济作为回馈群众的保障。依靠集体增收来保障信用奖励的兑现和服务社设备的采购,形成良性互动循环,为辖区的治理、服务和发展蓄能助力。

  (通讯员 马军峰)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