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奋跃而上!荣成经济航船驶向“春天里”

2023-02-10 15:3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威海报道

  “发展的油门踩下去,前进的速度拉起来”“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就是冲刺”“以奔跑的姿态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农历兔年一开春,荣成市各重点项目及企业便开启“奔跑”模式,开满弓、拉满弦,一幅奋力实干的壮美画卷正在荣成大地徐徐展开。

  俗话说,“人勤春来早”。1月29日,荣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为荣成市2023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定方向,明路径,吹响了荣成市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挺进深蓝 开启绿色发展海洋经济新路径

  抓经济,要抓高质量发展。海洋是荣成最大的特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2022年,荣成市联动推进国家农高区、国家渔港经济区、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5个涉海重大事项,成功入选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进一步加速向海图强、挺进深蓝的转型步伐。

  2023年,荣成市将继续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生态链思维,加快推进海洋三次产业转型升级。

  荣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推动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和价值链。

  “我们计划在年内布局研发课题10个以上,海参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让海参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好当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孙永军告诉记者,作为海参养殖龙头企业的好当家集团将构筑协作共赢的上下游关系,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海工装备同样是荣成市“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一环。“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行错位竞争、差异竞争、特色竞争,加大研发力度,把技术自主化、制造智能化和产品特色化作为转型的主攻方向。”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军德表示,新的一年将加大对客滚船、滚装船、海洋工程船、大洋渔业船舶和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等产品的研发力度,将主流船型的研发和推介,作为公司实现产业再次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目前,公司所有船台已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手持订单总计56艘。其中,集装箱船总订单达到35艘、70多亿元,工期已排至2025年。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荣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指出,未来的荣成将是碳汇输出城市,有条件在“零碳”上率先争先、走在前列。

  去年以来,荣成市在海洋碳汇领域积极进行交流合作与创新探索,同时进一步放大生态养殖优势和品牌效益。例如寻山集团的“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这种模式进一步发挥了藻类、贝类的固碳作用,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有力地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

  2023年,荣成市将进一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结合核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链培育,积极引进新能源项目,推广新能源应用,加快推进核能供热管网、储能电站等项目,进一步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将“碳汇城市”“零碳城市”打造成荣成未来的品牌。

  项目支撑 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

  经济要发展,产业要突破,就必须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

  新年伊始,荣成市领导带队到重点项目调研观摩,“项目管家”上门推动“拿地即开工”,这些都表明了荣成对大项目、好项目的渴求和重视。

  荣成市商务部门正围绕“5+2”七大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引资路径图,组织招商小分队到央企、省级国企、500强等企业叩门招商;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荣成市发改部门正助力企业加快风电装备产业园、伯家岛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努力提高核电装备与新能源产业产出效益……

  荣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坚定攻坚突破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支撑在于项目,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靠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来推动。当天会议还印发了《荣成市深化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方案》,提出了吸纳更多荣成“城市合伙人”、进行揭榜式盘活招商等举措,推出一系列创新探索。

  服务“领跑”带动项目“加速跑”。这几天,山东阅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的新能源电机测试项目正处于最为关键的组装调试阶段。项目还未投产,就拿到了来自中轩、中汽研、比亚迪等企业2000万元左右的订单。“预计再有两个月就能投产,到时产值将翻番。”阅微电子生产部经理王满说,项目建设“加速跑”的背后,得益于荣成经济开发区、荣成市工信局的合力助推。

  抓稳了大项目,就牵住了经济建设的“牛鼻子”。荣成市上半年计划推动82个实施类重点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等8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复工率达到60%以上。荣成市重点工程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汤晓阳表示,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荣成已制定月度推进计划台账,优化项目分包领导与投资主体、责任单位、要素保障部门四方联动的要素保障机制。同时,及时跟进荣成市“5+2”七大产业链招商台账,做好优质项目的储备工作。

  政企同心 企业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企业是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

  荣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上重点表扬了2022年度全市突破百亿目标企业、重点财源贡献30强企业,提出全市上下要向他们学习。这也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今年经济发展,要继续让企业站“C位”、唱主角!

  把服务真正做到企业最需处、做到企业家的心坎里。“我们会持续深化提升‘下午茶’畅聊、‘金点子’献策等活动,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更好地改进各项服务,让呼声掷地有声,把良言变成良策。”荣成市委“荣归故里”计划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鲍永志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更多人才成为荣成的城市合伙人,荣归故里、成就未来。

  如此“诚意满满”,对企业来说,是“定心丸”“强心剂”。 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俊岭表示:“‘下午茶’活动作为党委、政府与企业家直接对话交流的一种工作机制,将单一的‘问需于企’延伸至‘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为企业释疑解惑、助力增效。手里的一杯杯热茶在党委、政府一句句情真意切的‘续杯’中持续‘升温’,让我们心中燃起了对发展充满信心的‘火种’。”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2023年,荣成经济航船必将破浪向前,书写更加灿烂的辉煌篇章。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