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99周年 纪录片《胶东乳娘》获国际金奖

2020-07-01 16:1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宋震 威海报道

  纪录片《胶东乳娘》作为山东省扶持的精品项目,全面而真实的纪录了“胶东乳娘”群体,具有较强的史料性、文献性和艺术性,是宣传文化工作的又一精品力作。6月30日上午,纪录片《胶东乳娘》观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报告厅成功举办。

  据了解,该片由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在4月份的休斯顿国际电影节上,纪录片《胶东乳娘》从4500多部影片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金奖。

  《胶东乳娘》用精湛细腻的镜头、写实的手法,详实记录了二战时期,在中国胶东乳山一带,300多位哺乳期的母亲和保育员无私哺育和保护在战争中出生的1223名革命后代的感人故事。这些母亲被称为“乳娘”,她们无私养育的孩子被称为“乳儿”。解放后,这些革命后代在各自岗位上茁壮成长,大都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成年后的他们从全国各地回到胶东乳山寻亲,报答胶东乳娘的养育之恩、哺乳之情。

  乳山市作为胶东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但当年乳娘们都是秘密抚育乳儿,因此关于胶东育儿所留下的资料线索少之又少。为留住胶东育儿所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乳山党史、妇联等部门持之以恒地查访、挖掘,使一段段感动人心的事迹呈现在我们面前。

  数十年来,乳山市40多个乡镇、部门的500余名干部走访了149个行政村、20多个城市、采访了30多名人物,征集了769件文物资料,编写了《关于胶东育儿所的历史材料》。

  为留住群众对“乳娘”的记忆,乳山对崖子镇田家村的胶东育儿所原址民房进行修缮保护,以文物陈列、照片展示、影像播放、展室复原等方式,再现了胶东育儿所基地的历史。在胶东育儿所旧址的修缮工作中,乳山坚持尊重历史、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化保留房屋原貌,通过对历史事件、感人故事的整理、展出,让参观者在观看过程中感受乳娘精神的洗礼。

  胶东育儿所修复时,田家村村民继承和发扬“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红色乳娘精神,17个老屋住户不到3天时间,就完成了置换搬迁;70多岁的老党员沙典仁主动让出了自家的房屋,全家搬到苹果大棚居住;胶东育儿所开放之后,已过花甲之年的乳娘子女、亲属们自发担当起义务讲解员,一遍遍地为参观者讲解乳娘事迹。

  近年来,乳山秉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理念,立足“乳娘”“马石山十勇士”等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先后创作大型民族舞剧《乳娘》、吕剧《乳娘》、专题片《红色的爱》等影视文学作品,组织红色书画联展、图片展,红色主题歌曲征集,举办“乳儿回家看看”等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不断擦亮“母爱乳山”城市名片。

  据悉,“七一”之后,乳山将举办“回乳娘家乡看看”系列活动,届时还会邀请乳儿代表、党史专家、影片制作方以及部分媒体到乳山参加,进一步弘扬乳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