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冯家镇:听民声解民意搭建民情连心桥

2020-12-22 15:2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宋潇颖 孟祥卫 威海报道

  “大姨,我们带了些东西来探望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及时跟我们说……”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冯家镇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近日,乳山市冯家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段鹏和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将慰问关爱送到一些困难户和低保户家中。

  一些地方存在“反映问题慢一拍、听取意见隔一层、推进工作迟一步”的现象,根源在哪里?答案显而易见:干部和群众的沟通渠道不够畅通,村里和群众遇到棘手问题,先反映给乡镇包片干部,包片干部回去后向乡镇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再递交给乡镇党政“一把手”或党委会,一来一去,费时又费力,往往小事也被“拖”成大事。

  与其让群众兜“大圈子”,不如让乡镇领导直接和群众面对面,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走访民情真心实意解难题。于是,“谋事进农村、服务进民心”的一线工作法应运而生。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回应群众关切,精准解决群众诉求,冯家镇通过落实“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着力提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11月初,在冯家镇中寨村,一处占地面积30余平方米的车库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被清空干净“夷为平地”,搭建车库的砖头、清理出来的垃圾也被运走,进行统一处理。

  这间车库是中寨村村委委员曹昌友家的,建在自家院外影响了整条街道的美观。曹昌友说:“作为村里的带头人,理应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干部,就得先干一步。违建拆除,我不带头干,群众肯定也不干。”

  据了解,部分村民为方便停放车辆或存放其它杂物,就私自建盖了违建车棚,不仅占用公共空间,也阻碍了“户户通”工程实施。而且内外部环境“脏乱差”,直接影响村容村貌。曹昌友主动要求拆除自家的车库,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家中有违建的党员、村民代表和他们的亲戚也主动拆除自家违建。这样的做法让其他违建户心服口服,全村违建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几天就全部完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村550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

  今年以来,冯家镇以“户户通”工程为契机,不等不靠,攻坚突破,组织各村抢抓工期节点,全面拆除违法建设。镇村两级干部按照“不落一条街、不漏一户人”的原则,组织人员依法依规有序拆除全镇违法建设,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拆除剩余违建。

  在实施“户户通”工程中,冯家镇将违建拆除工作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遵守,切实消除拆违阻力,坚决啃掉违建这块硬骨头。同时,定期通报各村进展情况,组织专门队伍入户做好思想工作,合情、合理、合法推进违建拆除。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违法建设11500多平方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冯家镇注重先进典型带动,全镇上下形成了扬正气、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高文明等一批务实重干的好干部,大大激发了干部们的工作热情。

  今年59周岁的高文明是冯家镇唐家店子村的驻村干部,眼看着就要步入退休的年龄,而他不仅没有松懈,反而更忙了。一大早,他就来到村里和村干部、村民一起讨论户户通的收尾工作。

  “高文明同志快退休了,但工作热情依旧高涨,村民碰到困难,他都会很热心帮老百姓去办。”唐家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冯雄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取暖季,部分村民会在家中用炭火取暖,这段时间高文明都忙着走村入户,叮嘱村民们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还剩下220多天我就退休了,可以为大家做工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会努力去做工作,给年轻人做个榜样。”高文明说。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冯家镇在做实进村调研、上门服务、联系部门、网格评议等方面下足功夫,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难题。截至目前,目前共征集意见建议131条,已全部梳理归类,制定了整改计划。

  “下阶段,冯家镇将坚持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将前阶段查摆的问题逐一分类落实到人,做到即知即改;坚持实干导向,加强轮岗锻炼,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优制度,凝心聚力推进样板片区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坚持群众导向,深化一线工作法、首问负责制度工作机制,直面群众,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冯家镇党委书记马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