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天福街道“7+5”模式丰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0-07-21 17:57: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于洋 威海报道

  近日,文登区天福街道依托7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讲、评、帮、乐、庆”5种形式,通过开展“甜蜜过六一”、森林防火演练、“世界地球主题日”等各类社区活动,整合社区资源,拉近群众与社区距离,有效提升辖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

  最近,家住天福街道北山社区的于女士投诉,对面楼邻居张女士由于家中摆放阴阳镜,影响于女士一家正常生活,而张女士却认为在自家摆镜子是自己的事,双方争执不下,无奈到社区请求调解。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镜子的事情两家一直没协商好,反映给社区以后,没想到把难度很大的事情调解得非常好,感谢社区把矛盾解决了,邻里关系也好了。

  于女士的纠纷只是北山社区调解的一个缩影,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天福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下设网格党支部,将社区党建工作力量下沉到各居民小区,加大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力度,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参与社区建设,通过召开居民代表恳谈会、驻区单位共建会、公益组织互助会等形式,吸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凝聚群智群力,有效对接社区居民需求,增强社区服务的针对性。

  天福街道北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调解员张卫伟说,社区邻里纠纷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却又是影响社区和谐的关键因素,作为社区志愿者,通过协调可以减少社区居民之间纠纷,营造一个邻里和谐的氛围,做到让社区居民生活在北山,幸福在北山。

  只有调动社会组织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天福街道便在社区服务下功夫,成立精致社区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吸纳社会力量,积极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小区居民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构建和谐关系,提倡互帮互助,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文明建设。去年以来,天福街道各社区先后开展迎新春居民联欢会、纳凉晚会、送戏下乡、红色电影展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在参与中乐享文化盛宴,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社区文化生活。

  天福街道新城社区红心志愿服务队王译告诉记者,活动中,居民们乐在其中,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居民的主动参与对今后开展社区工作,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以活动塑品牌、以品牌汇人文。天福街道还结合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用好社区烘焙坊、手工艺制作坊等功能室,开展“花饽饽传统技艺大比拼”、包汤圆庆元宵、乞巧面点制作等传统文化味道浓厚的社区活动,为一些特殊的社会群体奉献爱心。

  文登区公安分局天福派出所鞠佳惠说,感谢热心的志愿者和群众们送来了爱心与关怀,他们将把这份爱心转化成为工作动力,继续履职担当,守护好一方平安。

  围绕社会生活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福街道还相继开展了“红色家书诵读”、“讲家风、学家训、传家风道德讲堂”、“健康知识讲座”、“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等各类文化课堂、文明实践活动,把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送进了千家万户,引导群众在参与社区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天福街道“7+5”模式丰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近日,文登区天福街道依托7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讲、评、帮、乐、庆”5种形式,通过开展“甜蜜过六一”、森林防火演练、“世界地球主题日”等各类社区活动,整合社区资源,拉近群众与社区距离,有效提升辖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详细]

    07-21 17-07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动员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为全面落实文登区委、区政府创城工作各项要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威海市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立足部门职责,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详细]

    07-21 17-07大众网
  • 诚信换红利,高村镇14村“信用超市”集体营业

    为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管理带来的红利,7月18日上午,在文登区信用中心指导下,高村镇慈口观、西藤圈、韩家等14个村同时举行了“信用超市启动仪式暨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徐建海、高村镇党委书记崔军强等在慈口观村主会场参加活动并为志愿者[详细]

    07-21 10-07大众网
  • 文登区:为后进村配好“领头羊”,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现在棚内温度多少摄氏度?这些水真的没问题吗?”6月18日,天空飘起小雨,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新建好的灰树花大棚里,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建福和驻村第一书记孙鹏超正蹲在地上,向技术员询问着棚内灰树花的生长情况。[详细]

    07-21 09-07Hi威海客户端
  • 文登大水泊镇:乡村“首席专家”裂变之路

    7月10日已是凌晨三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教授张海英仍坐在电脑前,思绪随着大水泊镇朱家岭村的发展轨迹起伏。一篇万余字的纪实报告见证了这位“首席专家”一年来给朱家岭带来的发展与变化。[详细]

    07-21 09-07大众日报
  • 文登区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五次新闻发布会

    7月20日上午,文登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有关情况。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文登区副区长、创城工作副总指挥刘建方同志,文登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福军同志,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登[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