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子追梦!2022年威海市文登区“慈善助学”相关政策出炉

2022-07-12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威海报道

  7月12日上午,威海市文登区2022年“慈善助学”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文登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详细介绍了文登区“慈善助学”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每年高考结束后,遇困高考学子的入学问题都牵动着大家的心,每年的慈善助学亦成为大家尤其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文登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慈善助学工程,先后出台了许多助学扶困救助政策,对遇困高考学子实施救助主要目的就是确保每名遇困高考新生能顺利入学,圆他们的大学梦,希望学子们将来学业有成,回报社会。助学扶困等救助政策的实施,得到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文登区慈善总会已救助贫困大学生2336名,贫困中小学生3147名,发放救助资金1111.92万元。

  2022年文登区遇困高考新生救助的申报条件是:文登区参加2022年高考,被列入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低保家庭、孤儿、单亲困难家庭、一、二级残疾人(不含听力、言语残疾)家庭、脱贫人口家庭以及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200%以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家庭的新生可申请救助。被军校和部分师范类院校等录取可以免交学费的除外。

  问:关于今年慈善助学与去年相比较有什么亮点?

  今年的慈善助学与去年相比最大的亮点是今年的救助金额有了明显的提高。孤儿及低保、脱贫人口家庭子女本科生每人4000元,比去年提高了1000元,专科生3000元,与去年一样(根据威民发〔2019〕82号文件,该部分申请救助对象还可享受当年按每月城市低保标准的7倍给予专科和本科新生教育救助);本科生每人5000元,专科生每人4000元,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每人6000元,均比去年提高了1000元。

  问:请问慈善助学的救助对象具体有哪些?用于慈善助学的资金又来源于哪里?

  具体救助对象包括以下几种:孤儿,在文登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系统中可查询;脱贫人口家庭,在文登区扶贫系统中可查询;低保家庭,在文登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系统中可查询;单亲家庭,必须是父母一方因病或其他原因去世的情形,父母离婚不在此范围;家中有两个孩子,一是有哥哥或者姐姐必须是在校学生(大学生、在读研究生、博士),二是有弟弟或者妹妹的情形;家中一个孩子,但父母一方有病,近3年享受过大病救助;父母为一、二级残疾人(不含听力、言语残疾)或者本人有残疾的高考新生;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200%以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家庭的新生。

  用于慈善助学的救助资金主要来源为文登区慈善总会募集的善款。符合上述条件但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家庭、有消费性车辆的家庭、学车的高考新生不予救助。

  问: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的慈善助学在信息公开方面是怎么安排的?

  在今年慈善助学过程中,文登区民政局做到申报、调查、结果全公开。在申报环节上,将慈善助学政策明明白白地晾出来,首先利用民政局、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慈善助学政策向全社会公开;其次与教体局共同召开各高中学校负责人会议,传达今年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实施方案,并通过家校网将相关信息发给应届高中毕业生家长,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新生可以领取申请表进行填报申请;在调查环节上,初步提交的申请资料由所在学校初审、村(居)委会对申请救助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并进行公示、镇(街)对拟救助学生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通过威海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进行核对,进行二次公示,公示期满后报文登区慈善总会,文登区慈善总会和教体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拟救助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审查,对审查通过后的家庭形成拟救助名单;在结果公开环节上,审查通过的拟救助名单全部通过文登区民政局、文登区慈善总会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对无异议的学生组织救助金发放仪式,救助工作结束后,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救助对象、救助金额进行公示,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