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登区民政局:交出暖心“成绩单”

2022-11-26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紧系民心。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民政局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积极探索建立人人享有的普惠性兜底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能力,让救助有力度,帮扶有温度,服务有深度,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成绩单”。

  兜底保障落实有力

  家住龙山街道双桥社区的居民于某常年哮喘,并患有股骨头坏死疾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每年一万多元的医药费曾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了解情况后,文登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不仅为于某办理了低保,还帮助他申请了两次临时救助,让他在这个冬日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

  今年以来,为了让更多像于某一样的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服务,文登区民政局积极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困难群众大走访”等活动,走访群众1.9万人,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收集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开展有效帮扶,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同时,创新打造“文暖你”社会救助品牌,将“走访识别、社工转介、政府兜底、慈善参与”有机整合,用救助提标来温暖民心。目前,已发放各类保障金9252.31万元,临时救助759人次,支出152.12万元。

  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有力,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也精准贴心。家住文登营镇东城社区的周洪玲老人就亲身感受到了社区养老服务的新变化。

  周洪玲刚住进东城社区时,社区里只有一些室外健身器材,而如今,东城社区不仅建起了室内老年娱乐活动室,还有集社区康复、健康评估、亚健康调理、居家养老等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智慧康养中心。社区的老人们能在这里体验各种高科技、智能化的康复理疗设备,享受到助餐、助学、助养、助医、休闲娱乐等多种便捷服务。

  东城社区智慧康养中心的打造是文登区着力提升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能力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文登区民政局充分调动养老机构、志愿者、社工组织、物业等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在成功创建了省级县域养老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社区养老服务典范。同时,积极推行睦邻互助模式,依托幸福院和幸福餐桌,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探视、居家、应急、转介等服务,年均服务6.6万人次,让农村留守老人实现“原居养老”。

  文登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丛永胜表示,党的二十大在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的同时,也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文登区民政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准”和“实”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打造“文暖你”社会救助品牌;深入落实社区议事协商工作机制,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加快推进家庭床位适老化改造进程,全面推广农村养老睦邻互助模式,推动实现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持续提升生态殡葬、婚姻登记、地名管理等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通过扎实、积极的工作,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讯员 于颖)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