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准入资质 高登奋力“登高”

2020-07-13 17:5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近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临港区一队队长黄经涛驱车前往威海高登旅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迫不及待地要和该企业总经理邱夕兴分享内心的激动:“今天是公示期的最后一天了,拿到资质,我们的产品就能进军国内市场!”

  “可不是,这几天已陆续有十几家国内的经销商来我这考察了。”虽然忙得连轴转,可邱夕兴脸上的喜悦显而易见。

  两人对话中提到的是国内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资质。因过去国内房车生产资质“一证难求”,高登这家专门从事房车生产、研发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去年房车出口大幅下降,高登开始动了从主攻外销到并肩发力国内市场的念头,实现“两条腿”走路。

  去年,黄经涛所在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入驻威海临港区,走访中了解到高登这一发展目标,决心帮助企业尽快获得相关资质。“准入资质虽然是企业直接向工信部申报的业务,但我们服务队既然来了,就得帮企业出份力。”说这话的黄经涛,底气来自他的另一个身份——市工信局副调研员。准备提交申报材料方面,市工信局有不少“业内专家”,有部门做外援,总好过企业“单打独斗”。

  去年12月,距离立项批复还有一周时间,服务队就提前介入,巧打时间差。牵头的两位队员主动联系市工信局工作人员,先把申报流程帮企业捋得一清二楚,随后又带领企业相关人员跑消防、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手把手帮助企业筛选合同、填报材料。队员们白天分头行动,傍晚凑到一起商议第二天的计划,这样的工作节奏持续了整整7天。

  一周后,省发改委立项刚批复下来,服务队便协助高登完成了合规的资质申请报告,书面报告厚度不足5厘米,却是大家从近百份涉及土地、房产证,以及车辆各个部件的检测证明等材料中总结、提炼而成的。“申报之前,我也做过‘功课’,就这一本小册子,企业准备起来少则也要一个月时间,如今,有了服务队带着我们协调部门、整理材料,仅用了7天时间,就定下了申请报告,让我们省时又省心呐!”邱夕兴高兴地说。

  撑船撑到岸,帮人帮到底。在黄经涛的牵线搭桥下,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还跑了一趟国家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专题汇报企业有关情况,为高登顺利通过初审上了一道“保险锁”。

  初审只是开始,最为严苛的是后面的专家现场查验。今年4月,得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即将到高登进行现场审查,服务队提前进驻企业,对照审查要求,帮助企业一步步完善审查项目,市工信局相关人员更是全程服务专家评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眼下,初审、现场查验等环节都一次性通过,准入资质也即将到手。高登偌大的园区内,7个生产车间马力全开,已有一批国内房车订单迫不及待地准备“驶”下生产线。“两条腿”走路,让高登冲击新目标的动力更强劲了。“今年产值突破1.6亿,未来三年内,我们将努力冲击8亿的目标。”邱夕兴信心十足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了准入资质 高登奋力“登高”

    近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临港区一队队长黄经涛驱车前往威海高登旅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迫不及待地要和该企业总经理邱夕兴分享内心的激动:“今天是公示期的最后一天了,拿到资质,我们的产品就能进军国内市场!”[详细]

    07-13 17-07大众网
  • 防溺水宣传活动进校园

    进入夏季后,气温升高,溺水事件进入多发期,为保障学生们暑期安全,防溺水宣传教育更要抓紧抓实抓好。7月10日,威海临港区团委联合临港区双创园、正棋社区在威海临港实验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及防溺水知识讲座活动,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科学的救护能力,防范溺水事故发[详细]

    07-13 17-07大众网
  • “医保扶贫”惠民生暖民心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而医保扶贫则是“健康扶贫”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威海临港区深入实施医保扶贫“六重保障”,精准施策,动真情、出实招,全区16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中受益。[详细]

    07-13 17-07大众网
  • 精细城市管理 共创文明新城

    创城的号角吹响,威海市临港区综合执法局立即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创城工作中。7月7日,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威海广宇大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院内,检查企业院内垃圾清理情况。[详细]

    07-09 17-07大众网
  • 临港区举办2020年农民教育培训提升班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职业农民。7月7日,临港区举办2020年农民教育培训提升班,邀请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隋方功来授课和指导,帮助全区73名种养大户和贫困户提升生产技能,争当新型职业农民[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临港区“颜值气质”持续攀升

    13项道路绿化工程全面完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河道、游园建设如火如荼,居民幸福感将大幅提升……眼下,随着气温回升,威海临港区绿化苗木也逐渐进入生长旺季期,绿化养护正当时,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园林工人们修剪枝叶、浇水施肥,笔直平整的道路两旁,鸟语花香、树[详细]

    07-07 1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