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驻村记|临港区草庙子镇西黄山村郭爱华——用初心坚守,用真情驻村

2021-11-05 17: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连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西黄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快马加鞭,而威海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座谈、调研,让这个小山村更加热闹。郭爱华来自威海市委宣传部,多年来有着丰富驻村经验的她,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用她的话说“这些年让我深刻感受到,农村工作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坚守,驻村就是要用真情,我们的根扎在基层,我们的梦想始于这里。”

  俯下身子,脚踏实地

  来到西黄山村不久,郭爱华就让村干部带着自己,挨家挨户走访,她要熟悉每一户村民的情况,记住他们的名字,便于今后开展工作。“我带她入户几次后,她就自己走访村民。刚来那段时间她天天在村里走访,没几天,村里的老百姓她几乎都能叫上名字来,谁家和谁家是亲戚、哪几家出了博士,她都门儿清。”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明说。

  刚到村,她想方设法先了解村情。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她在田间地头一边帮村民干活一边与村民交流,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为村民的生产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一头汗两腿泥,磨炼心性也能锤炼党性,我认为这是驻村干部的‘必修课’。”

  俯下身子办事,她逐渐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在村民眼中,驻村书记能直接和自己交流是件很光荣的事情。李晓明说,“村民们想了解一些民生政策,都喜欢请教郭爱华。她不仅回答详细,还经常为村民解决难题,特别细心。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我们村干部对她很佩服,很信任。”

  幸福食堂,幸福养老

  “进村第一天就关注到村里的幸福食堂,中午,老人就餐时幸福的笑容让我印象深刻。”郭爱华回忆。致力让每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她接下来要干的事,经过一轮细致走访,她发现村中老龄化严重,通过积极协调医院,将在村中为老人义诊、送药。

  此外,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党史办实事,她将志愿服务开展到幸福食堂。在重阳节那天,开展“幸福重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吃一碗暖心饺子,架一座爱心桥梁,不仅给村里幸福食堂送去米面肉蛋等慰问品,还和老人一起包饺子,走访调研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为下一步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做准备。

  完善文体设施建设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她发现村中缺少文体设施,很多村民茶余饭后没有健身场地。由于村中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改造,郭爱华觉得这是个契机,和村两委干部在村里绕了几圈,征求村民意见,经过一轮研讨,她马不停蹄回到部里与领导商量,想争取一批健身器材带回村。

  郭爱华的提议马上得到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这批健身器材当天就申请下来并运到村里。如今的健身器材已经安装到位,虽说场地还未完全平整,可村民早已按捺不住,每晚开启“健身模式”。

  强化产业,共谋发展

  “基础设施的完善,是驻村工作内容之一,但带领全村老百姓致富,更是我来此驻村的任务。”郭爱华的话语,道出了驻村工作的初心。为了尽快找出路,她多次回到市委宣传部与领导汇报沟通,经过专题开会研究,宣传部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为村里争取到了专项产业发展基金。

  她深知,村级产业发展是致富的“法宝”。根据西黄山自身优势,她和村干部多次商讨,选准了种植花卉和蔬菜的路子试试水。产业的发展,必须得要有技术的支撑,考虑到该村村民均无种植花卉和蔬菜大棚经历的实际情况后,她多方联系为村干部找“经验”,让部分村干部跑到外地学习“取经”。

  编者手记:

  把驻村当事业,把群众当亲人,为老百姓当好这个“第一书记”,这是郭爱华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说:“第一书记会让我同西黄山村村民建立起深厚情谊,今后我想尽自己更大的努力为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