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有了健康“守门人”——临港区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8-31 08: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临港区从基层卫生院着手,从治未病开始,依托家庭医生团队,将医疗服务范围延伸至村居甚至是村民家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送去实实在在的医疗保障。

  “小”艾灸推动居民“大”健康

  8月24日,走进临港区蔄山镇卫生院的中医科艾灸体验馆,浓郁的艾草香扑面而来,床榻上不少群众前来进行艾灸体验。他们或躺或卧,身上都有小小的艾灸包,上方有缕缕艾烟飘出,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初冬雪正在他们身边忙碌着,时不时询问温度是否合适。

  “卫生院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为全镇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艾灸免费体验活动,并且有针对性地免费发放带有50根艾柱的艾灸包。”初冬雪介绍。体验馆里,来自桑杭埠村的村民陆女士腰上和脖子后分别有一个艾灸包,她在这里做艾灸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和初冬雪也成为好朋友,每次三四十分钟的艾灸让陆女士全身轻松。

  为了将这项利民好政策推广出去,蔄山镇卫生院深入一线,做好宣传工作,吸引大家前来体验。艾灸治疗主要对颈肩腰腿痛、体寒虚弱、妇科疾病等疗效较好。卫生院积极组织下乡义诊,将相关信息告知村民,对于经过三次体验效果显著的群众,会获得一份艾灸包。“大家可以选择在家艾灸,如果觉得不方便或者烟味较大,也可到医院或者就近卫生室交由专业医生进行艾灸。”初冬雪说。

  通过多渠道宣传,越来越多村民前来体验,目前蔄山镇卫生院已经免费发放了700余份艾灸包,广受群众好评。

  刚刚结束针灸的西马格村村民周秀芹是这里的“常客”,艾灸后腰部疼痛明显改善后,周秀芹开始进行针灸艾灸结合治疗,因为常年备受颈椎病伴双手麻木的困扰,她办理了日间病房住院,白天治疗结束后可以回家,医保可报销治疗费用。“这个政策真好,花不了几个钱,还不耽误我接孙子放学。”周秀芹说。

  今年以来,临港区积极推动中医药知识融入公共卫生服务,依托家庭医生团队,将中医药服务范围延伸至村居,为签约居民提供中医药指导,并开展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群体的中医药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500余家次,700余名老人受益。

  医疗服务送到村民炕头上

  “大叔,你这个胳膊能抬起来吗?”“现在麻不麻?”8月25日下午,黄岚卫生院中医执业医师于琳来到中黄岚村村民刘有良的家中,为刘有良进行针灸康复。

  于琳是分包中黄岚村家庭医生,因为掌握中医诊疗技术,所以辖区内需要中医诊疗的患者都会找她。黄岚卫生院共分有7支家庭医生服务队,每支服务队固定分包几个村,为区域内村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包括驻村卫生室值班坐诊、为村民代买药品和送药上门、帮忙到定点医院购买特殊药品、为瘫痪村民免费提供上门插管服务、慢病报销办理等。

  便携式彩超仪、心电图机、血糖仪、血压计、针灸针、艾灸……从今年8月初开始,黄岚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孙鹏和家庭医生几乎每天一大早都要带上一整套设备,深入各个村,为村里老年人查体,一旦发现老人身体有问题,立马进行诊断,能够现场治疗的马上进行现场治疗。“我们还会对患者进行不定时随访,如果患者行动不便,我们家庭医生也会上门服务,保证农村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于琳说。

  对于身体不便的村民,家庭医生还会提供上门采血、测量血压血糖以及其他相关检查。“在保证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我们此次查体会走遍辖区所有村居,预计持续到10月份。”孙鹏说。

  家庭医生深扎基层、默默坚守,坚定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今年以来,临港区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各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累计签约33347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15522人,高血压患者签约8910人,糖尿病患者签约3360人,脱贫人口1343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