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何占豪:音乐融入每个人的生命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12-08 15:43:00

何占豪老师在为观众讲解《梁祝》

何占豪老师近景

大众网记者与何占豪老师合影

   大众网威海12月8日讯 (见习记者 张翊) 阳光灿烂的冬日下午,元宝山前、威海湾畔,碧海庄园天屹会所里,一曲叩人心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正在上演。相遇的惊喜,同窗的快乐,分别的相思,殉情的悲痛与惨烈……随着《梁祝》原作者何占豪教授的讲述,嘉宾们无不潸然泪下。

   何占豪,著名作曲家。1933年出生,浙江诸暨人。1958年,他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陈钢创作了中国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粱祝》,蜚声乐坛,誉满中外。此后,何占豪致力于“民族音乐现代化”。不仅将《梁祝》改编成高胡、二胡、琵琶和古筝协奏曲外,还创作了二胡协奏曲《乱世情》、《别亦难》、古筝协奏曲《孔雀东南飞》等。

   12月7日下午,何占豪老师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

    关于梁祝:创作时是为了百姓听懂

    1957年,何占豪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专业进修班,与本科学生丁芷诺、俞丽拿等成了同班同学。 “当时,我们所学的全是外国管弦乐,没有自己的管弦乐曲。”何占豪回忆说,那个年代,他们经常下乡进行社会实践。劳动的间歇里,学生们会给老百姓唱唱歌,弹弹琴。而对于他们自己的专业——小提琴,由于没有国内的作品,何占豪和同学们只会演奏外国作品,农民根本听不懂。更多的时候,农民要求他们演奏沪剧、越剧的音乐。

     “受了刺激”的何占豪便开始和同学们讨论怎样才能创作出农民喜欢的乐曲。几经琢磨之后,他们创作的小提琴四重奏《梁山伯和祝英台》“出炉”了。演奏给农民听时,果然受到农民的欢迎。

    1958年,一个世界知名的小提琴代表团到上海音乐学院访问,问起该学院是否有四重奏作品,并且表示如果有,会把作品拿到全世界去演出。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只能遗憾地摇头说“没有”。正当代表团准备离开时,何占豪的一个师妹轻声说:“四重奏我们还是有的。”听到这句话,何占豪有点惊慌。创作《梁祝》时,他本人并不懂作曲,认为这样的音乐根本上不了台面。又怎么可能被世界一流的演奏家来演奏?

    在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一再动员下,何占豪把《梁祝》拿给代表团。后来,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几名同学一起进行了《梁祝》的再创作。这就是后来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协奏《梁山伯和祝英台》。

    关于音乐:它融入每个人的生命

    “音乐从真情实感中来,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情之所至,音之所在。”在《梁祝》演奏到“长亭话别”段时,何占豪如是说。他说,很多人都问他,“长亭话别”的四段音乐里,到底祝英台在说什么?“实际上,祝英台什么都没有说,也不能说。”何占豪说,“那种如哽在喉的感觉,只有用音乐来表达。”

    音乐对于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何占豪看来,每个人都离不开音乐,不管他本身擅长与否,都会平时哼唱,也会处处用到,已经融入到每个人的生命。而音乐、知识,对于何占豪的重要程度,都与“健康”同等。“没有音乐、知识就无法贡献社会,而没有健康的体魄也一样。”何占豪说,“无论任何时候,我最看重的便是这三样。”

    是有怎样情感阅历的人,才能创作出《梁祝》这样的作品?创作出这样作品的人,又有怎样的爱情观?何占豪说,《梁祝》成名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他可能经历过爱情悲剧,其实自身并未经历过爱情悲剧,但是因为有一颗善于观察和体会的心灵,因为对生活、对情感敏感,便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关于“民族化”:“民族风”走红因为个性

    何占豪在音乐创作上有一个座右铭——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如何理解“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何占豪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性,人从感官上来说,人们都喜欢有特色的东西,因此,人们会看到好多民族化的作品走红于世界。而民族音乐,可以让人感知民族的个性。在他看来,只有把民族文化、艺术提高到世界的水平,才能得到世界的认可。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王瑜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