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企业频频创新突破 滨州高端铝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十足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10-14 18:22:00   作者:

  采访团一行在山东伊斯特家具有限公司采访(王君彩 摄)

  邹平三星集团的罐式运输半挂车生产车间(王君彩摄)

  机器手抓取轮毂(王君彩 摄)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王亚明)三星集团打通高端铝材全通道,盟威戴卡智能制造赶超发达国家水平,伊斯特家具突破家具环保困境。9月27日至28日,在“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大型活动采访中,记者先后参观采访了山东三星集团山东明航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伊斯特家具有限公司、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这三家涉足高端铝产业的公司,再次感受到滨州市发展高端铝产业集群的强劲动力。

  三星集团旗下山东明航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轻量化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首创了国内第一条大型铝合金机器人焊接生产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的“轻量化专用车”系列产品,比普通碳钢挂车轻3至4吨,成为高效节能、绿色物流最佳选择。

  这些用于生产轻量化汽车产品的新材料都来自于同为三星集团旗下的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10—125MN世界领先的全数控生产线,年产15万吨铝合金工业型材,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产品、汽车生产等大型复杂断面铝合金挤压型材,为轻量化车辆的生产用材提供了可靠保障。

  依托这一产业优势,三星明航专汽形成了原料自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产品竞争优势显著。高端铝材全通道的顺利打通,为拓宽集团产业发展路子的同时,也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更有助于推动中国工业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升级。

  盟威戴卡自2012年投资近5亿元进行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升级优化,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铸旋生产系统,建成单产最大的智慧工厂。特别是2016年智能制造系统投资2.6亿元,投入各类全自动进口机器人150余台,生产车间流水线上,机械加工、动平衡检验、气密检验、清洗和涂装等生产工序基本上实现了机器人全覆盖。目前,公司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为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现已成长为全球轮毂行业制造系统能力前五名、亚太地区智能化程度领先、国内单体工厂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管理效率最优的高端轮毂制造平台。

  制造智能化的同时,盟威戴卡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使用水性漆涂装生产线的企业,其三废排放以及耗能远远低于国家及行业标准,属于世界顶级水平。

  三星集团和盟威戴卡轮毂两家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通过挖潜转型,加大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规模相对较小的伊斯特家具也不甘落后,该公司利用自己30余年家具生产经验,凭借对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跨行业新技术运用的独到把握,研发出绿色环保家的全铝家具,突破了家具环保困境,发展成为一家集绿色环保家具定制和铝镁合金家具型材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品牌企业。

  全铝家居彻底颠覆了用木材为原材料的加工模式,突破了传统家具的环保困境,实现了防火、防水、耐腐蚀、防虫蛀、无甲醛、零污染、可回收。在价格上,约相当于中档实木家具的价格,非常具有竞争优势。今年年初,该公司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引进先进全铝家居生产线5条,新建厂房4000平米,招聘专业技术人员60名,引进全铝家居研发人员6名。先后生产出了全铝家居全屋定制系列、葡萄架系列、阳光房系列、候车厅系列等六大系列200余种产品,产品一经推出,受到了市场高度亲睐。预计今年该公司销售额较2016年增加2000万。

  下一步,伊斯特家具计划再追加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生产线5条,预计产值增加2000万。同时计划在一年内,向家居生产企业免费提供技术和设计,至少带动100家家居企业加入全铝家居行业。

  无论规模的大小,三星集团、盟威戴卡轮毂和伊斯特家具在推动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创新做法,代表了滨州市涉铝企业在高端铝产业方面追求做强做大的决心,折射出滨州市高端铝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劲动力。

  滨州市铝产业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高端铝产业已形成上下游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已成为滨州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优势力量。“十三五”规划中,滨州计划到2020年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推进全球高端汽车轮毂制造中心和汽车轻量化材料基地建设,届时铝产业支撑全市发展的作用将更加巨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