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白毛女》威海上演 观众尽享足尖舞蹈盛宴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6-20 20:49:00   作者:

开场前观众观看宣传海报

《白毛女》剧照

《白毛女》

  大众网威海6月19日讯 (通讯员 于雷 记者 黄琦) 6月19日,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白毛女》登上了威海会议中心大剧院的舞台,为威海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足尖上的舞蹈盛宴。

  19日18:30,威海会议中心大剧院面向观众举办了芭蕾舞讲座,来自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为威海的观众讲解了芭蕾舞的渊源与发展,同时阐述了芭蕾舞的专业介绍,让观众可以在接下来的演出中进行简单的评判。

  19:30,演出正式开始,华丽炫目的灯光舞台效果、演员流畅优美的舞姿为台下观众所赞叹。当晚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前来观赏《白毛女》,记者看到一个小孩子脖子上挎着一个望远镜坐在座位上。孩子的妈妈苗女士说:“我比较喜欢芭蕾舞,小孩儿跟着我看时间久了也说自己爱看,今天有这么个机会就带他来看看,他眼睛有些近视,座位离舞台又远,所以他就带着望远镜来了。”

  《白毛女》塑造了一正一反两个具有特定历史内涵的典型形象:喜儿和黄世仁。喜儿是在旧社会中受尽苦难,终于觉醒,富于反抗精神的农村劳动妇女的典型,贯穿全剧的主人公,她在旧社会用血泪和屈辱写成的经历,是旧中国劳动妇女的悲惨命运的形象概括,是用浪漫主义手法刻画的一个具有强烈浪漫主义精神的农民复仇者信箱,在喜儿这一形象身上,完整体现了劳动人民坚韧不屈的性格。

  而黄世仁则刻画了一个旧社会贪婪,好色,残酷无情的地主老财形象。逼死杨白劳,强奸喜儿,后又想将喜儿卖出赚钱刻画出了他唯利是图,为富不仁,无视法纪的嘴脸。后走投无路,拜神求庇护,又反映出他性格懦弱的一面。《白毛女》通过对以上两个形象的真实塑造,引起了群众广泛的共鸣。

  今年,正值上海芭蕾舞团50周年全国巡演。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其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上海市舞蹈学校以及1966年由该校芭蕾科首届毕业生组成的《白毛女》剧组。《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镇团之宝”。四十多年来,《白毛女》成为尝试芭蕾舞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该剧荣获了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并久演不衰,进一步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

  据了解,6月21日,爱尔兰革新舞团将在大剧院完美演绎《足尖风暴》,这是继《大河之舞》后又一历时三年的编排创作的创新舞剧,导演是曾经执导2012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闭幕式的金加文,演出团员基本都是《大河之舞》的原班舞蹈家。《足尖风暴》一改惯用的舞蹈叙事风格,集合了现在流行的穿越、拯救、团结、爱情等流行元素,给这个舞剧融入了全新的面貌,也会给威海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官刺激和不一样的视听享受,同时也让观众对传统的踢踏舞表演形式认知进行了颠覆!

  订票热线:0631-5351388或5351399。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