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增殖放流200万尾鱼苗 修复渔业资源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7-18 17:39:00   作者:

张惠市长(左)和王守信厅长共同参与增殖放流

部分志愿者带孩子一起参加放流活动

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活动

  大众网威海7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树科 记者 王景成) 7月18日,威海市水产苗种增殖放流活动在小石岛渔业码头举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参加活动并参与增殖放流,威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渔民、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共计200人参加活动。本次水产苗种增殖放流活动以“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生态威海”为主题,威海高区小石岛为此次活动主会场放流80万尾,同时在乳山、文登还设立了多个放流点,配合今天活动的开展,共计放流水产经济类苗种200万尾以上,包括牙鲆、黑鲷、黑鮶3个品种。

  增殖放流活动中,张惠市长与省海洋与渔业厅王守信厅长共同登上渔政船,对牙鲆、黑鲷、黑鮶等3个品种进行放流,威海市部分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代表也纷纷登上渔船进行增殖放流,为海洋渔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4年,威海市增殖放流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数量上将创历史新高,达到14亿单位左右,目前已完成10亿单位以上。在放流品种上进一步丰富,除中国对虾、日本对虾、魁蚶、海蜇、三疣梭子蟹、牙鲆、黑鲷、黄盖鲽、许氏平鲉传统放流品种外,今年市区内首次增加黑鲪品种,同时增加了鲤鱼、草鱼、鲢鳙鱼3个淡水品种,放流品种总数达到15个。”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袁修宝告诉记者,在鱼类放流区域上,主要放在小石岛、双岛湾、刘公岛等海钓基地,为威海的休闲渔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开展增殖放流的同时,威海市还大力加强人工鱼礁建设,投资4亿多元,建设了25处集中连片的人工鱼礁区,建成各类礁体339.62万空方,其中石块礁249.4万方、混凝土构件礁88.42万空方,船礁196艘,集束贝壳1.8万空方,移植大型藻类1.443亿株。成立省级及以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3处,保护区面积25.6万亩,数量与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是威海市渔业资源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针对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渔业捕捞生产水平降低,渔获物组成低龄化、小型化、低值化日趋加剧,渔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大幅度下的情况,在强化各项保护管理措施的同时,采取各种人工增殖手段,通过放流、底播、移植等各种类型渔业资源增殖措施,提高渔业资源生产能力,改善渔业资源种群结构和质量,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威海市自2005年开展渔业资源修复行动以来,在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3年年底,共放流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海蜇、牙鲆、黑鲷、黄盖鲽、魁蚶等十余个品种65亿单位。本次活动放流的苗种全部由威海市市级水产苗种增殖站提供,苗种经过了严格的检验检疫,质量合格。投放水域均选择在苗种适宜生长的海区。

  通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一些频临灭绝的品种如泥蚶、松江鲈鱼等,得到较好的保护和恢复;部分近海重要经济鱼类资源得到明显补充,以往难以形成渔汛的品种如中国对虾、梭子蟹、海蜇,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汛情。增殖放流活动在修复渔业资源的同时,有力促进了渔民增收。截至去年底,威海市累计实现放流水产品回捕总产量11.7万吨、总产值22.6亿元,为渔民增收10.8亿元。同时,资源增殖还维护了海洋生态平衡,抑制了浮游生物的过快繁殖,减少了赤潮等海洋灾害的发生频率。目前威海市渔业水域水质保持良好,全部达到二类水质以上,大部分达到一类标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