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新疆和田艾特莱丝绸工艺沿用千年 老人怕失传带孙传授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4-07-07 09:39:00   作者:

新疆和田艾特莱丝绸工艺沿用千年老人怕失传带孙传授

  制作出来的艾德莱斯绸色彩艳丽独特,图案纹样清新。 陶拴科 摄

  维吾尔老太太正在一口大铁锅捞出茧子,抽出雪白的蚕丝。 陶拴科 摄

  今年56岁的努尔买买提,用蚕丝制作布衣。 陶拴科 摄

  中新网和田7月6日电 (记者 陶拴科肖欣)6日,记者走进新疆和田市吉亚乡艾特莱丝绸厂,正逢这里穆斯林斋月,工厂内工人多数都放假休息,但在原料生产车间,两个维吾尔族老人正在房间劳作,砖块垒起的简易灶台上,维吾尔族老太太正在一口大铁锅捞出茧子,抽出雪白的蚕丝,旁边的老人转动纺织机将蚕丝从蚕茧中提取出来。

  在纺织机旁边不停周旋的两个小孩是老人的孙子,他虽然小,不懂纺织技术,但是他总想往爷爷身边依偎。随同的翻译解释,老人是让孙子从小认识纺织的程序,不要让古老的技术失传了。

  北京援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传武介绍,吉亚乡艾特莱丝绸厂是北京援疆项目,当时援助资金超过2000万元。主要是为了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传能够永传下去,另外能够解决当地一些年轻人的就业。他说:”目前艾特拉斯绸大都已改为机织,手工生产艾特莱斯绸的在整个新疆乃至世界上也只此一家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