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中药技能哪家强?56名医师争“药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29 12:13:00   作者:

参赛选手正在仔细辨识中药材

上秤完成中药调剂比赛

评委用电子秤进行复核

  大众网威8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杨果珍 通讯员 毕晓丹)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批中药专业技术人员熟练快捷地拿取包装纸、校准称戥,沉着自如地称量、分帖、校对、包装……8月28日下午,一场中药技能比武在紧张欢快的气氛中开锣,来自威海各区市医疗机构的18支代表队的56名技术高手摩拳擦掌,一争高下。理论考试、真伪鉴别、中药调剂采取……参赛选手经受着各项中医药专业知识的考验,这也是威海医疗机构首届中药传统技能比赛。

  闻“香”识药 切磋中药材鉴定技艺

  “比武”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项内容。在技能操作环节中,第一着重考验参赛选手的基本功,要求参赛选手充分发挥感官作用,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眼看外观、手摸药感、鼻嗅药性等手段,一一辨别出桌上的30多种药材并正确标出名称。比赛现场,不少选手纷纷拿起药材闻了起来,一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有些药材形状比较相似,比如甘草和黄芪,外形相仿,摸起来手感也很相似,仔细一闻就立见分晓,前者带很浓的甜味,后者则是一股清香味。

  华山论“秤” 比拼配药“一抓准”

  除了熟识各类药材外,配药也是此次中药技能“比武”的重头戏。中药调剂技能比赛要求参赛人员五人一组调配规定处方,并用称均匀分成等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委用电子秤进行复核,从选药审方、调配操作的规范性和调配的速度与准确率等多角度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其中还有一个环节就是计量的准确,现场选手们一边熟练取药一边快速上秤。4剂中药,时间有点紧,5名参赛选手脸色发红,提秤的手因紧张甚至有点发虚。“太紧张了,不仅要读懂处方,抓准各味药材,还要快速称出来比准确性,同时不撒不漏。称量的时候手都有点发抖,还好是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赛后一位参赛选手笑着说。

  现场一位老中医评委向记者介绍,抓药既要快也要准这是对一名中药师的基本要求,如果能够在配药过程中争取“一抓准”,也就是一把就能基本准确地抓出处方上的剂量,这样在实际工作中才能节省患者等候的时间。

  威海3名“药王”将入省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的理论测试由区市中医药专家统一命题,技能操作试题由参赛队员参赛时随机抽取产生。参赛选手技能操作得分为专家给分的平均值,选手最终得分按理论测试占40%,技能操作占60%的比例。经过一下午的激烈比拼,比赛按总成绩排名评选出了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个人总分第一名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威海市金牌职工”称号。此外,获得大赛个人奖前3名的选手将代表威海市参加全省中药传统技能大赛。

  来自荣成市人民医院参赛选手杨晓君赛后称,比赛时基本就是按照平时流程来,亲身经历这样竞赛,让她在比拼中得到锤炼。威海市卫计委中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希望通过技能比赛,传承中药传统文化,提升全市中医药专业人员技能水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