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2016中韩溢油联合演习在威海海域成功举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7-18 11:00:00   作者:

演习现场

演习现场

演习现场  

  大众网威海7月18日讯 (通讯员 张付寿 记者 王晓青) 7月14日上午,“2016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在山东威海北港海域成功举行。来自中韩两国的18艘船舶(其中6艘专业溢油清除船)、1架专业救助直升机、2架无人机、400余人参加了演习,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派出专家团现场观摩。

  本次演习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韩国海洋警备安全本部主办,山东省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威海市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承办,国内外专业及社会溢油处置力量共同执行。演习主题是“提升应急能力,强化国际合作,保护海洋环境”。

  演习模拟某轮在成山角附近水域航行途中与另一船舶发生碰撞,船体破损,大量原油泄漏入海,对威海附近海域、岸线环境造成严重威胁。接到事故报告后,威海市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按照《威海市海上溢油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协调应急力量进行溢油应急处置,并向省和国家海上溢油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报告事故情况。经过无人机、卫星遥感监测以及溢油模型评估,发现溢油带正向韩国海域漂移,可能造成韩国水域污染,中方按照《西北太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和有毒有害物质泄漏事故应急计划》要求,及时向NOWPAP其他成员国和NOWPAP海洋环境应急防备反应区域行动中心通报了事故情况,启动了该应急计划框架下的国际应急合作行动,请求韩国派遣专业溢油应急船舶和队伍进行支援。各救援力量抵达现场后,运用综合性手段,迅速开展了海上应急交通管制、溢油监视监测、海上溢油围控清除和岸线防护等4个演习科目。

  本次联合演习体现了“国际”与“科技”两大特色。“国际”特色体现在《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框架下,中韩双方联合协同作业,共同应对海上污染风险。“科技”特色体现在新技术、新装备的广泛应用。通过本次演习,展现了我国海上溢油应急技术研究和能力建设成果,检验了我国成山角“两制”水域船舶溢油应急能力和北方海区溢油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了中韩两国在NOWPAP框架下的海上溢油应急反应能力和协作水平,促进了中韩两国在海上安全和环境保护领域的良好合作关系。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地缘相近,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一直以来,两国人民往来频繁、互相交融。威海是中韩交往的桥头堡,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并明确中国威海和韩国仁川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中韩海上贸易量大,同时威海成山头水域又是我国海上南北交通大通道,海上石油和化工产品运输量大,年过往船舶达12万艘次,其中油船达1万余艘次,此外还有装载大量船用燃油的超大型船舶,一旦发生海难事故造成海上溢油污染极易对中韩两国的海洋生态、经济贸易、沿岸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等方面产生严重影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