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郅敬——王治郅退役!

来源:新华社   编辑:   2016-07-06 11:22:00   作者:

  新华社北京7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王浩宇)在5日晚的奥体中心体育馆,数千双眼睛或饱含热泪、或目不转睛地望着场地一侧缓缓升起的中国男篮14号球衣,昔日“移动长城”三大中锋之一的王治郅在今日迎来了自己迟到的退役仪式。

  伴随着《五星红旗》的背景音乐,王治郅国家队生涯的高光时刻在现场的大屏幕上一幕幕闪回。而当音乐渐渐进入尾声,全场齐声欢呼“大郅,哥们来了!”王治郅步入球场中央。

  尽管是今晚的焦点所在,但王治郅的语气依然低调且朴实,回顾自己的生涯,他印象最深的并非胜利的喜悦,“2000年(奥运会)打法国,我们一度有着非常好的机会,还有1996年(奥运会)打阿根廷,那场打得特别不好,”其次还有北京奥运会时憾负西班牙的记忆,“我想,如果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自己的脚,向后撤一小步,然后投一记三分。”他在最后祝愿中国男篮能在未来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作为将大郅带进奥运会的恩师,此次将带领男篮出战里约的宫鲁鸣也和爱徒站在了一起。他表示,大郅只是告别国家队生涯,但并不是告别篮球,期望未来大郅能成为名帅。

  斯坦科维奇杯的发起人、国际篮联终身荣誉主席程万琦博士也出席致辞。程万琦表示,自己对王治郅的关注从他首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开始,大郅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深深的爱国心,这一点也获得在场观众的热烈呼应。

  在漫长的生涯中,王治郅为国家队与八一队付出了众多。在今天的退役仪式上,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与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朱玉青共同为王治郅颁发了“中国篮球突出贡献奖”,王治郅将奖杯高高举起向场内观众示意。

  之后,王治郅的战友与对手姚明走向前向大郅致意,大姚说:“我们并肩战斗了很久,我们有很多值得回忆的时刻,我更喜欢的是遇到这样值得尊敬的对手,是他让我把最深的潜力挖掘出来,这是我要感谢大郅的地方。”

  谈至兴起,两人还邀请易建联上场,中国男篮三位领袖的聚首令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随后,易建联和年轻的国家队队友们依次上前为大郅戴上16枚奖牌,每一枚奖牌上书写着王治郅生涯中的一个高光时刻。

  之后的时刻属于王治郅一个人,在一束静静的追光下,大郅身后巨型的中国国家队14号球衣高高升起,所有观众也站起身来,目送这一球衣的光荣退役。

  半个小时的退役仪式很快进入尾声,挂着16枚奖牌,脸上带着熟悉的风轻云淡的笑容,王治郅绕场一周接受球迷的加油与欢呼,随后他举起双臂,挥手作别,走进来时的球员通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