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萨德“偷窥镜”令威海市民厌恶:弃用韩妆

来源:山东24小时   编辑:   2016-08-02 19:47:00   作者:

  2016年7月8日,韩美军方上午在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东24小时8月2日威海讯 8月2日,威海知名化妆师青青(网名)接到当地某策划机构的邀请——为一个韩国化妆品品牌举办一次七夕节的“时尚秀场”。“现在都在反对萨德,我们还是不要为这样的品牌站台了。”青青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次邀请,尽管这对她来讲,意味着一定的商业利益。

  青青从事化妆行业十余年,公司旗下有300多名学员,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威海诸多时尚舞台。作为一名时尚人士的她,自然对各种化妆品品牌比较了解,其本人也是一些韩国化妆品的用户。不过,在看她来,韩国化妆品、食品等都没有不可替代性,随时可以弃用。为什么会这样选择?青青的回答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的邻居在你家对面装上个偷窥镜。你心里能舒服吗?”青青用“偷窥镜”来比喻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她说,就好像两个很要好的小伙伴,本来以为对方是好朋友,忽然发现对方在自家对面墙上安了个偷窥镜,原来对方从没把自己当朋友。这种被人背后“捅一刀”的感觉非常恶心。为此,她不但自己弃用了之前的韩国化妆品,也和学员一起,绝不为韩妆品牌站台。

  与青青有同样感觉的威海市民大有人在。邹先生是一个“老威海”。他说,威海是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对韩开放早,威海人民一直对韩国人民十分友好。“萨德”事件让他觉得,韩国这个“朋友”不交也罢。去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双方达成的一系列互惠政策还曾让商人看到机遇,让老百姓看到便利。然而,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刚刚半年多,便看到韩国“变卦”,让人感觉非常不讲诚信。联想到威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过很多韩国商人“政策投机”,即当地政府有补贴政策时进来,政策到期即撤资的现象,真寒了威海人的心。我们以开放的心态交朋友,但也要看交的是什么样的朋友。

  作为中韩自贸区先行先试区,威海有很多人从事对韩贸易。江先生做韩国贸易20余年,过去韩国市场较小且不太稳定,近几年逐渐好转。自2012年起,江先生经营起一家韩国贸易公司,目前是好几个韩国食品品牌的中国总代理,且在韩国投资了企业。前几年,江先生的生意扩张很快。但最近,“萨德”事件令他内心无法平静。在他看来,中韩双方的经贸往来,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需要强大的诚信体系,如今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显然是破坏诚信,这种破坏的杀伤力,日后会更加凸显。而他所交往的韩国朋友和韩国老百姓,都对萨德十分反感。(大众网 山东24小时记者 衣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