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坐着“休息”了五天五夜后,他终于躺下了!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8-15 15:3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5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见习记者 王小荣)提起自己的求医经历,31岁的周先生啼笑皆非。周先生年轻时是一名运动员,1999年,他被诊断为腰间盘膨出,体育生涯也被迫中断,“也不是那么疼,忍忍就过去了。”周先生心里想着,并没有接受系统的治疗。

  2013年,周先生的疼痛加重,吃了止疼药之后,疼痛得到缓解。

  今年4月份,周先生又出现了腿疼腿麻症状,直到7月底,用周先生的话说叫痛不欲生,不能坐着,不能躺着,不能挺直身体,在家忍了2天,只能被迫选择扭曲的坐姿睡了2天,忍无可忍的他拔打了120急救电话。“我连上救护车都是一点点挪上去的,在救护车上躺不下去,谁都不能碰我,一碰就疼。”周先生苦笑着说。

  救护车将他送到威海卫人民医院脊柱二科,梁军阳主任为他进行详细的查体及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周先生腰椎三个节段(L3/4,L4/5,L5/S1)都有不同程度的椎管狭窄。

  “究竟是哪一处椎管狭窄导致患者的症状呢?”经过临床查体、检查,梁主任将责任间盘锁定在了腰椎3-4节椎间盘。

  8月5日,患者入院三天后,梁军阳主任为患者进行了微创通道下椎管减压椎间盘纤维环缝合术,短短一个小时,手术非常成功。

  “看见儿子躺着从手术室里推出来,我的心就放下啦。”等候在手术室外的患者家属激动地握着梁主任的双手,连声道谢。

  手术后周先生疼痛立刻消失,“终于能躺下睡个好觉啦!”周先生感叹。

    保证疗效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微创

  “微创通道下椎管减压椎间盘纤维环缝合术使微创切口达到开放的手术效果。”梁军阳说,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早期即可下床活动,复发率低,手术效果好是该手术的优点。

  手术复发率低。髓核摘除术仍是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首选术式。但髓核摘除术后因纤维环裂口的存在,椎间盘内常遗留有健康的髓核组织,而纤维环的自我愈合能力较差,椎间盘内的健康髓核易于再次突出,甚至因组织黏连而导致症状复发,术后复发率可达5%~10%。而为避免术后复发及翻修,术中须尽量取出髓核组织,又会造成椎间隙高度缺失及脊柱失稳。纤维环缝合器缝合纤维环裂口,有效降低复发率。

  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术后恢复快,早期即可下床活动。纤维环缝合器应用条件简单,采用微创切口,皮肤切口仅长约2cm,在Quadrant通道指引下,行椎板间开窗,取出髓核组织,缝合纤维环。(见图1-3)。

图1

图2

图3

  术后24~48小时拔除引流条,常规应用抗生素。术后第2天开始行直腿抬高功能锻炼;术后5~7天即可佩戴腰围下床活动。手术时间40~60 分钟,术中出血量20~50毫升。术后复查CT对比良好,切口均愈合良好。(见图4-5)

图4

图5

  威海卫人民医院脊柱二科针对上述问题,在行微创手术治疗的同时,术中应用一次性纤维环缝合器缝合纤维环裂口,在髓核摘除术后预防复发显得尤为重要,取得良好疗效。且修复后回缩的纤维环还可减少对神经根的压迫刺激作用,有效消除疼痛症状。

  手术效果好。纤维环缝合术可即刻恢复纤维环的完整性,是修复纤维环缺损最直接的方法,在髓核摘除术中应用一次性纤维环缝合器缝合、修复纤维环,可避免残留的髓核再次脱出或断裂的纤维环凸入椎管,有效预防复发,有利于缓解症状、改善腰椎功能,安全可靠。

  微创通道下椎管减压椎间盘纤维环缝合术适应于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等腰椎疾病。

  威海卫人民医院自2016年3月开展此项技术以来,成功为50余位患者完成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威海卫人民医院将不断学习新技术,不断细化诊疗技术,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