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葡萄飘香迎客来,热闹采摘游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9-11 17: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宁雪) 9月10日上午,兴能杯“葡萄盛宴  醉美葛家”万亩葡萄采摘季大型主题活动如约在文登市葛家镇于家口村拉开帷幕,除去活动中的欢声笑语和热闹非凡,咱们来实地探访一下葡萄种植大户的快乐种植生活。

葡萄丰收

  在自家40多亩的对外采摘园外,获得“最美葡萄奖”、“最甜葡萄奖”“最红葡萄奖”的兴能合作社社长车海涛如数家珍:“我们兴能合作社2012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100多户种植户了,种植的葡萄种类多达9种,一亩地产出2千多公斤,一年产出的葡萄能到100吨。”提到葡萄,这个不到30岁的小伙眼睛里含着浓浓的笑意,不过这么多的葡萄,销售怎么样呢?“销售就更不用担心了,我们的葡萄主要是销给外地客商,北京、哈尔滨、福建,深圳,都有市场,因为咱们于家口村的葡萄是绿色天然食品,从葡萄还是豆子大小的时候就套袋,不打药,全靠天然肥料。”你看地里,车海涛捻起地上的肥料,“这是专门从东北运过来的“糟糠”,也是葡萄的天然有机肥,对提高葡萄的甜度和光泽度有很大的作用,你别小看这小小的东西,它可以慢慢释放能量,在土地里作用好几年,再加上咱们于家口村的沙土地、地下水,成就了现在味美甘甜的葡萄。”

采摘活动进行中

  “葡萄在我们大众眼里可是易碰易坏的水果啊,怎么可以往南方运输呢?”听到有人提出这个疑问,车海涛哈哈大笑,“那是你的葡萄品种不对,我们这里的无核红宝石,是最耐运输、耐存储的,放在保鲜袋里可以一个月不坏不腐,在冷库里更能放3到5个月。”这边说着,车海涛从果园葡萄架子上摘下一串递给记者,“你尝尝,甜不甜?”看着绿色小粒的葡萄,记者犯了嘀咕:“这么绿,这不是没熟吗?”“你先尝尝。”记者把葡萄放在嘴里,发出一声惊叹:“好香,好甜啊!”车海涛笑着说:“这种叫泽香,和玫瑰香一样,是有特殊香味的葡萄。”“这边是红宝石,那边是金手指,往左是奥美拉多,往右是意大利,大家看得目不暇接,连连称奇。

车海涛给记者展示“泽香”葡萄

  从葡萄园出来,车海涛表示:“这才是我的一个小果园,大果园你们还没看到呢,也亏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交通发达了,信息畅通了,咱文登区葛家镇于家口村的葡萄才能走出去,在外声名远播。不算别的,只接待采摘游客这一项,每年就有八百到一千人。今年收成比去年多了20吨左右,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好。这一切的来源,最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旅游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比如这次葡萄采摘活动吧,它的顺利进行,没有咱们政府的扶持和鼓励,是完全办不到的。各级政府及旅游主管部门号召我们搞‘权域旅游’、‘乡村旅游’,这对把我们于家口村的葡萄推出去,走向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要把握这次机会,也许下次你们再过来,我们这里已经发展成有农家乐旅游一条龙了。”


于占喜接受采访

  在活动举行的间隙,记者还采访了威海市占喜果品专业合作社的于占喜社长,于社长告诉记者,自己从20岁种植果树,到现在已经有十六七年的历史了,是村里都知道的“葡萄专家”,这个称呼可不是白叫的,因为自己年轻的时候在莱阳农学院进修过,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于社长的占喜果品合作社从2012年自发成立,到现在也将近4年了,合作社里有200多户种植户,种植面积1000多亩,一亩地产出也有5000斤。“从以前的种粮到现在种水果成为主要经济来源,这其中离不开这些合作社带头人的作用和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的宣传以及技术支持。政府送我们去外地学习,不掌握别人的长处,肯定就没有现在红火的场面。以前种粮只管温饱,现在农民种水果,一亩地利润一万五到两万,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滋润,还是要感谢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

  于社长说完叹了口气:“儿子今年也考了大学,我想让他读食品质保类的,多为村里做贡献,他却学了电子商务,不懂父母的心,不过我们以后也要开淘宝店,做网上产品,以后还是有希望为村里服务的。”看到记者诧异的表情,于社长信心满满地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农民的心态也都变了,你不要以为只有城里人才懂网上买东西,我今年48岁了,一样可以做网上生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