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北高格庄村第一书记刘军杰:扶贫甘霖进老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9-26 15:5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6日讯 (记者 姚潇雨) 2015年春,受威海市体育局党委委托,经组织部任命,刘军杰来到了革命老区——乳山市冯家镇北高格庄村任第一书记。

  一进村,大片的苹果园就吸引了刘军杰的注意力,“果园灌溉是个大难题。”前来接刘军杰的北高格庄村书记周淑明叹了口气说,刘军杰的心再也装不下其他事了,顾不上安排自己的食宿,他决定立刻和村委走访全村,了解村情民情。

  北高格庄全村237户,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生长出来的苹果,色泽鲜艳,口感甜脆,广受消费者欢迎。村里190多户从事果业生产,苹果园面积占村里耕地面积近一半,苹果种植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可就是灌溉难。”果农老李说,我们都是靠天吃饭,一遇天旱,苹果就减产,成色还不好,卖不出好价钱,2012年因为果园缺水,家里收入减了一大半。通过走访观察,刘军杰了解到,村里仅有一座已经建成半个世纪的小水库,淤积严重,蓄水量早已满足不了果农灌溉用水,遇到干旱,灌溉用水不够,苹果就欠收。再看看村容村貌,村里路面破损,环境卫生不好,还有10多户贫困户。

  “村里早就想解决缺水问题,没钱,真没办法。”周淑明说。 “是啊,老区百姓为国家做了那么多贡献,如今被缺水卡住了致富路,一定得把这个难题攻克了。”刘军杰心里想着,手上也没闲着,他立刻将掌握的情况,上报威海市体育局党委。党委特别重视,随即到北高格村展开调研,在广泛征求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意见后,决定对村里的水库进行清淤与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增加水库容量,从根本上解决缺水问题。资金由威海市体育局想办法。局党委一项一项进行资金论证,从可用资金里挤出了50万帮扶资金,投入水库清淤工程。阳春三月,施工的车队就开进了村,仅仅过了一个月,工程就顺利完工。水库库容增到12万立方米以上,灌溉管道铺到了地头,水库的水能自流到田地,村民打开阀门就能灌溉,700多亩果园的缺水问题彻底解决了。

  2015年秋,北高格庄迎来了苹果大丰收,果农收入提高了,在这片革命老区里,到处能闻到苹果香,听到村民笑。而第一书记带来的“甘霖”远不止这些。驻村后,刘军杰积极完善村里的体育设施,为村里争取了健身音响和体育健身器材;帮助村里进行村容整治,维修破损路面;积极帮助贫困户,多次到镇残联、民政、镇计生办和派出所咨询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刘军杰书记自己掏钱给我修了房子、买了煤和米、面。”村里的困难户谭军伟说,我的冬天从来没像2015年这么暖和。“自从通过刘书记和威海市体育局结了‘亲戚’,村里真是喜事连连。” 北高格庄村书记周淑明说,第一书记刘军杰驻村后,村里多年的灌溉难题解决了,路面平了,树多了,路灯亮了,健身器械也多了。我们老区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更幸福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