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滨海新区重拳出击 打响“绿水青山”保卫战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8-24 17:05:00   作者:

蓝天白云下的乳山滨海新区  

  大众网威海8月24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随着乳山滨海新区的发展,生活污水、沙滩垃圾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连日来,滨海新区积极响应市委对乳山市的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现场督导做出的“要以实际行动打赢环保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滨海新区从市政、环卫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前做好环保各项整治工作,不断改善滨海新区的生态和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部分,事关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区域的长远发展,是民生之大计、政治之重责,乳山市滨海新区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针对发现的问题,实施问题台账化、责任清单化措施,挨个攻坚克难,重拳出击抓好整改。建立健全了各局室联席会商机制,并与市区各部门开展联动执法,下大力气抓好大气、水环境、固体废弃物等突出问题巡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水体治理,污水变清流

  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更需要考虑生态的承载能力。在乳山市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滨海新区进一步深入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加大对银滩河道、小区等不同领域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日前,在滨海新区鄱阳湖路,工人们正在开挖沟渠,焊接污水管道,铺设污水管网。据了解,该条污水管网铺设竣工之后,附近小区的污水将全部收入到管网,运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此之前,这条路附近的小区缺少污水主管网。现在污水主管网铺设完了之后,附近小区的污水将全部收入到主管网,最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河道治理

污水管网铺设

  乳山银滩第一污水处理厂厂长王振国介绍:“我们现在处理的主要是银滩福如东海往西这一片的生活用水,每天的处理量能达到3万立方。”据了解,银滩片区已经铺设污水管网达120公里,今年计划铺设20公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8公里管网的铺设,银滩第一污水处理厂和银滩第二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污水5万立方。

  同时在黑臭水体治理上,滨海新区针对银滩区域内每条河道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综合整治方案,及时清理影响排水的杂草、杂物、淤泥,保证河道畅通,还对银滩区域内的36条小沟渠进行了改造,在大环境上提升银滩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滨海新区对大陶家河道、龙泉山路河道等六条河道进行黑臭水体治理,主要采用纳污截管、河道清淤等方式,将生活污水接入市政主管道,治理完成以后将极大改善河道的水质。

  眼下,滨海新区大陶家河道黑臭水体治理正在施工。该河道没有治理之前,大陶家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里,对河道造成了污染,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今年滨海新区启动了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将这一问题进行了彻底解决,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据了解,大陶家河道全长700多米,滨海新区自6月份开始对这条河道进行整治,该河道治理项目预计9月底竣工。

  垃圾清理,海滨沙滩“靓”起来

  近日,滨海新区海滨北斗湾的沙滩上,一辆沙滩清洁车来回穿梭,所过之处沙粒细腻平整,没有一点垃圾。这就是滨海新区最新引进的沙滩清洁车。

沙滩清洁车

  银滩作为滨海新区最主要的沙滩景区,海滩游客众多,维持沙滩整洁的任务繁重。而近期由于雨水增多,将河道里的草冲入到大海里面。由于潮汐变化,又将这些垃圾全部涌到了沙滩上,滨海新区现在加大了人工与设备的投入力度,对沙滩上的浮草还有白色垃圾进行清理,但单纯依靠人海战术,把垃圾一点一点从沙子里面捡出来,既费时又费力。引进新型沙滩清洁车后,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观。据介绍,这种沙滩清洁车是由一拖拉机牵引着一沙滩清洁机,通过自身梳齿的旋转运动,将沙滩上的各类垃圾及浅层水中漂浮物,经过筛分收集到垃圾斗中,并对沙滩疏松和平整,可清除块状、片状物体及水上漂浮到沙滩上的水草、污染物体,可有力提高沙滩清洁效率。清洁后的沙滩沙子白净,在阳光下银光闪闪,又恢复了银滩的极致景色。

  “随着环保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加大了辖区各区域尤其是游客众多的沙滩清洁力度,力求为居民和游客创造优美海岸环境的同时,促使环保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烧烤整治,空气洁净深呼吸

  针对居民反映的露天烧烤扰民问题,滨海新区高度重视,按照立行立办、立查立改的原则,对银滩区内的烧烤店进行现场情况核查,本着从源头治理的原则,对多家烧烤店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要求立即对不合格油烟排放问题进行整改,必须安装符合相关标准的合格油烟净化设备,实行无烟烧烤。同时,针对露天烧烤扰民,干扰出行等问题,要求烧烤商户改为室内烧烤,并加大巡查力度,重点防控,以巡查、暗访的方式进行不定期排查,着力遏制夏季露天烧烤扰民现象,维护市容环境秩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