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加强医联体建设 搭建惠民健康服务新桥梁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30 14:47:00   作者:

乳山市人民医院与大孤山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乳山市中医院与冯家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大众网威海9月30日讯 (通讯员 李敏 记者 贺敬浩) 为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大惠民服务力度,9月29日,乳山市卫计局在乳山市人民医院会议室举行了医疗联合体签约仪式暨分级诊疗推进会议。会上,乳山市人民医院与大孤山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乳山市中医院与冯家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乳山市卫计局局长姜云志介绍,近年来,全市卫计系统以保障群众身心健康,推进健康乳山建设为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医联体建设,是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建立合理有序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内容。“今天召开的这次紧密型医联体签约仪式暨分级诊疗工作推进会议,是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正式启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把卫生与健康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姜云志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乳山市积极整合市内外医疗资源,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建设紧密型医联体。2017年9月,乳山市人民医院与青岛大学医疗集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并成立周岩冰教授(团队)名医工作室,重点打造普外科、神经内科等重点学术专科,为乳山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签约专科合作联盟。2017年乳山市人民医院与全球最大的医疗激光公司、光子技术的先驱和领导者“科医人”签约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打造了具有先进医疗美容技术的公立医院医学美容科室;与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开启两院在耳鼻喉头颈外科方面的深度合作,让乳山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享受省级耳鼻喉头颈外科的优质医疗服务。

  搭建区域医学影像中心。2016年,乳山市依托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建设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各基层医疗单位的疑难CR或DR数字图像,由市医院放射诊断医师出具影像远程诊断报告,市域共享优秀专家资源。

  促进协作型医联体实现全覆盖。2017年7月,乳山市人民医院、乳山市中医院国医堂分别与14所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综合、中医国医堂医联体合作协议,形成西医综合、中医国医堂两大医联体系。建立起远程医疗协作网。2014年,乳山市依托市人民医院与北大人民医院建立合作型医疗联合体,通过搭建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实现远程会诊、网上预约挂号、远程医学教育。同时将服务体系延伸到镇村两级,从而构建了三甲医院、市、镇、村四级医联体,让乳山市的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的医疗服务。

  在加大自身医联体建设的同时,乳山市还注重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今年9月份,乳山市派出考察团队赴深圳罗湖区考察医联体建设经验,对乳山市的医联体建设提供了发展方向和模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乳山市还将建设运行两个紧密型医联体,同时加快运行影像、检验两个中心建设,促进乳山市人民医院签约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成立周岩冰教授(团队)名医工作室,尽快推进各项实际工作落地运行,取得实效,加快中医医联体建设步伐,学习深圳罗湖模式,加强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摸索医疗集团运营方式,做好医养结合示范市和健康教育促进示范市创建工作。

  姜云志强调,加快推进健康乳山建设,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高定点、高站位,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综合体建设步伐,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让“患者少跑路,医生、技术、信息多跑路”,让医改成果惠及乳山百姓,真正实现健康乳山共建共享,使医疗卫生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会议最后,乳山市人民医院与大孤山镇卫生院、乳山市中医院与冯家镇卫生院进行了医联体合作签约仪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