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从8粒种子到40亿区域品牌 文登演绎“西洋参传奇”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2 17:07:00   作者:

“绿能新动”全国新媒体文登行走进文登西洋参种植基地。

  大众网威海10月1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摄影 刘彬) 这几天,家住文登区大水泊镇纪家庄村王大姐每天按时到地里上班,她的工作内容是——捡西洋参,每天的工资80元。王大姐家里的三亩地出租给金颐阳公司,每亩地每年租金1300元。到了西洋参收获的季节,她就来打打临时工。

  每年的十月,对于威海文登区的参农们来说,都是西洋参的收获季,在广袤的田野上,集中连片的西洋参生态大棚揭开遮掩了4年之久的“面纱”,收获机深耕过后,是参农们难掩的喜悦之情。10月12日,“绿能新动”全国新媒体文登行一行人来到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文登,透过西洋参种植、西洋参精深加工、西洋参电商交易等体系,看30多年前的8粒种子如何成就区域品牌价值突破40亿,并让西洋参成为文登的一块“金字招牌”。

  8粒种子长成地理标志 标准化生产让西洋参与国际接轨

  “刚才在西洋参地里,听讲解说2016年文登西洋参的播种面积达到5万亩,占了中国西洋参产量的65%以上,真的好厉害。”网络名博何天恩感慨道。今晚报、今晚网社区中心总监程远也被眼前壮观的西洋参收获景象震撼到了:“和之前想象的很不一样,而且西洋参加工的产品这么多,品尝过后只想说,文登西洋参果然名不虚传。”

参农收获西洋参。

  事实上,30多年前,文登就有西洋参。上世纪80年代初,从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王继振8种子试种西洋参开始,经过30多年的探索发展,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万亩,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1万亩,产量达55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70%,是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

  文登地处北纬37°,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非常适宜名贵中药材生长。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造就了文登西洋参的绝佳品质,其有效成分皂苷,以及硒的含量均明显或成倍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文登西洋参已经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

  一块参田里,参棚高达2.5米,垄距2米,这是新式参棚的标准。据称,这样的标准便于机械化作业管理,而且通风良好,减少了病菌发生,避免了直射光,加上追施菌棒、豆粕等发酵肥料,能比过去增产20%。

  标准种植、加工通过GMP标准认证,标准化成了市场的“通行证”。2016年3月份,文登成立了西洋参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交易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将国内高层次检验、检测机构引入园区,对进入交易中心的西洋参进行抽检,按农药、重金属残留区分等级。对符合《中国药典》标准的产品,贴上“文登西洋参”地理标识标签,将标准与利益挂钩,调动参农积极性,进而提升文登西洋参的品质。

参农对西洋参进行晾晒。

  “目前,全区基本实现西洋参无公害生产,其中西洋参绿色认证基地面积达8000亩。”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文登西洋参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志使用权,标准化栽培的西洋参,主要有效成份总皂甙含量最高可达8.8%,分别比同类进口产品和国标高出3.6和3.8个百分点;另一种重要成分硒的含量为0.08%,是美国产品硒含量的8倍。

  “按照西洋参绿色认证标准化种植要求,每一块参田在种植前都要进行检测,确保大气、水质、土壤达标,在一定范围内没有各种污染源。”文登颐阳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孟洪涛表示,通过标准化种植的西洋参能从源头上控制西洋参饮片、西洋参中成药及西洋参保健药品、西洋参保健食品的质量,并和国际接轨。

  “在土壤改良当年,我们采用了日本的EM生物技术来调节土壤酸碱度。”金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生产种植技术总监于池先介绍道,这项技术主要利用有效的微生物菌群把土壤中的有机物、有害气体转化为糖类、氨基酸等适合西洋参生长的活性物质和活性酶,有的能被作物直接吸收,有的能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

 

参农对西洋参进行清洗、初加工。

  上游西洋参标准化种植,也为下游企业拿到产业发展的通行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金颐阳已经取得了国家中药饮片新版GMP证书,成为威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可以进入医院、药店销售西洋参产品的企业。

  文登积极推广标准种植和深加工GMP标准认证,让标准化成文登西洋参进入高端市场的“通行证”,让文登西洋参产业走上了由“卖资源”变“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破壁解构出的西洋参无限发展可能 追溯体系监控完整生产流程

  如何让丰富的西洋参产业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充分释放产业价值?文登的决策者在思考,文登的企业家也在思考。挺起西洋参产业龙头,促进西洋参产业加速破题,责任更多地落在了金颐阳公司肩上,因为与中药材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们,对西洋参产业最为熟悉,也最具有发展优势。

  曾几何时,文登西洋参“墙内开花墙外香”,广大参农看着自己辛苦种出来的高品质西洋参被运往广东、北京等地,贴上别人的标签,摇身一变数倍身价,收益却与自己无关。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卖鲜参,厂商直接到地头上收。鲜参每斤只有几十元。”文登区张家产镇高家口村参农时述本说,经过烘干加工的干参、切片价格会高一些,但是与外地一些精加工的产品相比,价格相差很大。

  老时的话也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现状,文登区西洋参协会副会长王文智介绍说,与迅速扩大的西洋参种植规模相比,文登西洋参加工企业相对较少,参农多将鲜参卖给各地商贩,不仅参农收益少,对文登西洋参品牌也是一种削弱。

  2009年,金颐阳公司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筹划进军西洋参加工领域,主要方向就是提取西洋参的主要有效成分多糖、皂苷,开发中药饮品等。2010年1月,借助政府搭台,金颐阳公司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科技研发之路。自此,西洋参在金颐阳公司成功落户,并将根越扎越深。

  作为名贵中药材,西洋参的精深加工的门槛更高。跨过这层门槛,突破精深加工的坚壁,被寄予很大期望:一面是带领广大西洋参种植户共同做大西洋参这一产业,实现共同致富;另一方面是抓住消费结构升级,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带来的健康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突破发展,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的转调。“顺大势,大作为,无论从哪方面讲,金颐阳应该并且能够有这样的担当。”金颐阳公司董事长于海先说。

西洋参精深加工车间

  精深加工的第一步从突破西洋参细胞壁开始,金颐阳的思路是“打通西洋参名贵药材与广大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和壁垒,让人们认识西洋参,并消费得起,消费好品质的西洋参”。这一思路的支撑,是金颐阳多年来摸索积累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他们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不断合作研发,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被一一破解,并在实验成果到规模化生产上日臻成熟。

  在金颐阳细胞破壁粉生产加工车间内,粗研的西洋参粉在细胞破壁机内高速运转、对撞,变得更加均匀、细腻,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楚地看到,绝大多数西洋参的细胞壁已被打破。技术人员介绍说,打破细胞壁主要作用是帮助西洋参营养物质吸收,吸收率在96%以上。

  破壁,让小小的西洋参解构出无限的发展可能,基于细胞破壁和有效物质提取的关键技术,金颐阳除了西洋参破壁粉外,连续开发研制了西洋参红酒、西洋参蜜片、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膏和西洋参功能饮料等系列产品,并受到市场好评。

  此外,金颐阳还在西洋参的整个生产链条实行追溯制。从种植、粗加工到精加工,各个流程不仅规范有序,每个环节监测的数据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记录和上传。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消费者可详细了解西洋参产品从种植、管理、采收,到产品加工、检验、存储、销售等各个工序的信息。

  2016年12月,山东省商务厅为金颐阳公司“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授牌,这也是中药材流通追溯领域含金量最高荣誉之一。自此,西洋参流通追溯体系在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文登全面建设。2017年7月,在威海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商务部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现场会上,金颐阳公司的经验被国家商务部推向了全国。

  从2011年开始,金颐阳公司按照国家环境一级标准,在大水泊、米山、泽头等镇种植西洋参1000多亩,通过产业联盟控制种植面积1.5万亩,在生产过程中,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严格控制农药、化肥和有机肥的用法和用量,并对管理、采收、加工等各道关口严格把关,保证生产的西洋参——“颐阳洋参”达到绿色标准。几年来,他们的产品先后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经国家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其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典标准。

  加工过程也是影响西洋参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为掌控产品质量,金颐阳公司成立了山东省唯一一家西洋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西洋参加工车间,安装了十万级的空气净化系统、纯化水处理系统、全自动灌装流水线、高效浸提提取设备,配备了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速分离机、分光光度计、超净工作台等60多台先进检验分析仪器的化验室,可以检测原料药材和成品制剂中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以及西洋参各种单体皂苷等活性物质含量,保障西洋参产品达到国家药典标准。

  40亿区域品牌享誉世界 西洋参文化产业诠释新内涵

  品牌,对于文登的西洋参产业来说,意味着财富。2015年,文登西洋参以40.64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排在第三位。2011年,文登西洋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志使用权。2015年11月14日,“文登西洋参”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文登实现了文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为了叫响文登西洋参品牌,文登鼓励西洋参企业、合作社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农博会、绿博会等全国性展会,统一制作“文登西洋参”宣传资料、统一发布广告招商等信息,提升文登西洋参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其中,双顶山西洋参加工厂生产经营“御龙旗”牌西洋参荣获“中国绿色食品2011广州博览会畅销产品奖”“威海市旅游产品大赛竞赛奖”。

西洋参产品

  同时,文登建设了国内首家西洋参电子商务平台中国西洋参网,通过电子商务将营销触角伸到世界,让“文登西洋参”品牌享誉世界。2016年,西洋参(文登)交易中心挂牌,标志着文登由全国最大西洋参主产区向打造西洋参交易集散地迈出重要一步。

  西洋参(文登)交易中心总投资6000万元,筑面积11000平方米,主要分为技术培训教学区、标准化种植生产示范区、西洋参投入品监管区、电子商务交易区、集散交易中心区、西洋参检测化验区和西洋参文化展示区7大区域,为广大参农和各地企业客商、市场搭建了一个优质原产地西洋参的服务交易平台,并有助于西洋参深加工项目的引进建设,进一步完善文登西洋参产业链条,增加参农和地方经济收益,加快打造文登西洋参百亿产业。

  西洋参交易中心还与中药加工龙头企业——汉广集团合作,建立大型烘干车间,以低于市场20%的烘干费用推向参农,并提供免费仓储、免费包装、免费分类一系列服务。杨树立过去是来文登收购的采购商,2006年他决定来文登种植西洋参,同时将加工企业搬来文登。“文登这边的参比东北的要好很多,同样生长四年,文登的参营养价值要高很多,完全可以和美国的花旗参相媲美。”杨树立说,目前,他的东旭西洋参有限公司注册了“可保康”商标,拥有基地近千亩。

  与此同时,文登西洋参文化产业也开始破冰之旅。步入文登西洋参文化馆,1200平方米的展厅,通过传统的文字、图片以及现代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西洋参种植、加工等生产环节,广泛宣传西洋参的成分、功能效果、服用方法等,深度挖掘文登西洋参品牌的文化内涵。

  文登2015年举办了首届西洋参文化节,活动包括参观西洋参文化馆,到西洋参基地进行现场采摘、现场互动、现场体验西洋参收获的场景、品尝西洋参农家宴等,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