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市深化医改让利患者 医联体建设普惠百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24 15:4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24日讯 (通讯员 李敏 记者 贺敬浩) 近年来,乳山市卫计部门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和健康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实惠的服务为目标,启动并深入推进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模式,实现医疗事业协调、健康、持续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呈现出勃勃生机,为百姓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深化医改,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医院的设备比较齐全,而且护理方面比较人性化,来到这里我们更有家的感觉。通过生育保险报销,还可以节省2800元,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近日,刚在乳山市人民医院的家庭产房生育了二胎宝宝的徐女士告诉记者。二孩政策的放开,让徐女士夫妇的幸福家庭更为圆满。而对比几年前,就医环境的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和生育一胎时不一样的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医疗费用的减轻,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以药养医”模式的破除。2012年,乳山市率先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县级公立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发展活力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了公益回归、群众受益的目标。乳山市先后出台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府补助资金等系列文件,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并推进了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药品价格,保证了药品质量,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并合理确定乳山市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初步建立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监控体系,实现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提高,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随着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乳山市继续深化分级诊疗工作,完善分级诊疗政策,畅通双向转诊渠道,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打造“医联体”,家门口享专家级服务

  今年9月份,市民刘女士被诊断出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由于病情严重,想到北大人民医院就诊。幸运的是,乳山市的网上医院预约挂号帮了她一个大忙。“当时,我们通过‘医联体’的信息平台,仅用几分钟就为患者挂上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专家姜倩主任的预约挂号。”乳山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的徐春阳说。

  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状况,曾被百姓长期诟病。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近年来,乳山市全面整合市内外医疗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早在2014年,乳山市人民医院就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了合作,通过搭建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实现网上预约挂号、远程会诊、远程医学教育。自北大人民医院医联体建立以来,乳山市参与疑难病例讨论46次,参与人数458人,为患者预约挂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呼吸内及普外科专家号19例。

  9月29日,乳山市卫计局举行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签约仪式暨分级诊疗推进会议。会上,乳山市人民医院与大孤山镇卫生院、乳山市中医院与冯家镇卫生院进行了签约。通过正式启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把乳山市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

  如今,“技术协作型”“紧密型”等多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模式,让乳山市的医疗机构与省内外的10余家知名大医院实现了深度对接合作,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的同质化医疗卫生服务。“现在,我们还将服务体系延伸到了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构建了三甲医院、市、镇、村这样的四级医联体,让本市的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大医院的这种专家级的服务。”乳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吾慧瑛说。

  专科“结盟”,提升特色诊疗水平

  乳山市中医院与北京东直门医院签约了战略合作联盟协议,以中医院国医堂为基地,定期邀请东直门医院专家坐诊、查房、授课,为广大市民搭建专业精湛的中医特色保健和诊疗服务平台;乳山市人民医院加强与烟台毓璜顶医院、千佛山医院、青医附院的小专科联盟建设,每月定期邀请省级专家来医院坐诊、手术,为市民就诊带来极大的便利……一系列举措,让乳山市医疗卫生事业在专科方面迅速推进,先进的诊疗技术和方便的就诊途径,让众多患者从中受益。

  市民于先生患有耳石症,时常头昏目眩,以至于行走不便。最近,在一台先进医疗设备的辅助下,医生很快为她解除了这一困扰。“感觉上去转了几下之后,治疗就结束了。能走路了,也不会觉得恶心了,效果非常好。”于先生说。据了解,治好于先生的仪器叫做“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疗系统”,它能够精准进行耳石症的定位诊断,根据诊断确定治疗的方案,不用打针,不用吃药,定量、定速进行诊疗。近年来,乳山市还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医疗设备,Revolution CT就是其中之一,它在胸痛三联检查、低剂量肺癌筛查等方面有突出优势。一批行业领先的医疗设施投入使用,在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也推进了专科联盟的建设,提升了乳山市的医疗服务水平。

  在专科联盟建设的道路上,乳山市从未止步。今年,乳山市人民医院与全球最大的医疗激光公司、光子技术的先驱者“科医人”签订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打造具有先进医疗美容技术的公立医院医学美容科室;与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开启两院在耳鼻喉头颈外科方面的深度合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享受省级耳鼻喉头颈外科的优质医疗服务;与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深度对接,互利共赢,成功加盟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并成立周岩冰教授(团队)名医工作室,有利地提升了乳山市医疗机构整体学科水平,增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计划“十三五”末,完成增设符合未来发展要求的医养结合病房、康复病房、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儿童营养门诊、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门诊等特色项目。

  构建“中心”,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2016年,乳山市卫计局结合各医疗机构实际情况,探索构建了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该影像中心依托乳山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建设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各基层医疗单位将疑难CR或DR数字图像上传至乳山市人民医院“影像中心”,由乳山市人民医院放射科诊断医师出具影像远程诊断报告,并自动生成电子签名后通过网络适时传输到基层医疗单位,由基层单位打印并发放报告单至患者。

  区域影像诊断中心的建设运行,实现了远程即时跨院会诊、网上病例讨论和实时诊断指导治疗,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实现“影像一片通、诊断一单通”,检查结果共享。有效解决了设施重复投入、专业人才缺乏、镇级医院影像诊断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提升服务能力,避免患者重复检查。

  “我们通过构建医联体,打造医疗综合体强化重点专科建设,建立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优势资源下沉,推进市域一体化管理,集团化运营。最终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目标,让患者少跑路,医生、技术、信息多跑路。”乳山市卫计局副局长宋君成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