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90岁老人突发急性心梗 介入治疗后转危为安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27 16:5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27日讯 (通讯员 常亚宁 记者 贺敬浩) 近日,荣成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成功为一位90岁高龄急性下壁心梗的患者植入心脏支架(PCI),解除了患者的病痛,术后恢复良好。据悉,心内一科已先后成功救治2例90岁高龄急性心梗患者,这是荣成市人民医院乃至荣成市年龄最大的成功接受急诊PCI手术的患者。

  据了解,今年90岁的李爷爷10月9日因“持续性胸痛6小时”入院,为胸骨后持续性隐痛,伴胸闷、大汗,急查心电图、肌钙蛋白后诊断为急性下壁ST抬高型心肌梗死。

  李爷爷病情十分危急,因年龄大,脆弱的心脏随时威胁到他的生命。心内一科主任鞠衍松对老人的病情分析后发现,溶栓是禁忌症,要想打通闭塞的血管,只能采取精准的介入治疗,但手术风险非常大。如果不采取支架介入治疗,患者病情将继续恶化,后果不堪设想。经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决定为老人实施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对李爷爷进行的急诊冠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近端的中远段可见弥漫性狭窄70-80%,左回旋支中远段可见弥漫性狭窄90%,右冠状动脉近中端完全闭塞,肉眼可以看到大量血栓的影子!随即紧急对李爷爷心脏右冠的“罪犯”血管行PCI治疗。

  术中,先进的抽栓导管将血栓抽出来防止堵塞远端小血管,再用球囊扩张近中端病变处,最后于右冠病变处植入支架1枚。李爷爷年事已高,手术时医生严格把控手术的每一个细节,经过39分钟的救治,终于顺利完成支架植入手术,瞬间血流开通,李爷爷转危为安。

  安返病房后,主管医生每天多次巡视,护士精心护理。因为高龄一直被认为是心脏手术的高危因素,高龄心脏病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和病死率通常也较一般患者高,更需万分小心,细心观察,随时发现问题,做好各种应急准备。

  据介绍,80岁以上的患者,因身体的各种功能明显衰退,行心脏支架植入术风险很大,几乎是手术的雷区,但如果不进行介入精准治疗,随时有生命危险,对90岁高龄患者行急性心梗的介入手术,很容易引起病发症,这是对医生技术的挑战。此次手术的成功,体现了荣成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对危急症心梗处理的技术实力,让高龄不再是介入治疗的绝对禁忌症。荣成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将以更精湛的技术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